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文章来源 :
2021-10-29 19:55
分享 :

2021年10月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作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前沿重大突破之一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11.jpg

10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观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向习近平总书记现场汇报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

22.jpg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贺信中关于研究亚洲水塔和地球第三极的指示,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为泛第三极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服务:查清了亚洲水塔总水量超9万亿立方米,约是黄河150年或长江10年的径流总量,服务国家水资源水安全战略;聚焦青藏高原“冰”这一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正在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与系统治理地球系统科考平台,服务国家生态安全战略;估算青藏高原每年有3500万吨碳汇盈余,气候暖湿化将使青藏高原产生更多碳盈余,服务国家碳中和目标;查明川藏铁路沿线地质灾害,服务川藏铁路安全、科学、绿色建设,保障国家重大工程生态安全;正在摸清青藏高原战略资源家底,服务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建设。与此同时,第二次青藏科考产出的科考报告、前沿成果及精品科普图书等也在本次展览集中展出。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第二次青藏科考将继续坚持“四个面向”,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当天,姚檀栋院士还为分别参观第二次青藏科考展项的党和国家领导现场汇报了科考阶段性成果。

展览期间,第二次青藏科考展项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观众驻足参观,激发了大众对青藏高原和青藏科考的浓厚兴趣,受到一致好评,提升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社会影响力。

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