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家需求

第二次青藏科考快速响应国家重大应急任务研判冰崩灾害影响

文章来源 :
2021-02-10 11:22
分享 :

2021年2月7日,印度北阿坎德邦Rishi Ganga河上游冰川发生断裂,冰崩断裂的冰体沿途裹挟冰碛物,坠入下游河流,导致水坝决堤并引发洪水,造成72人遇难,205人失踪。

针对印度发生重大冰崩灾害事件,2月9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组织相关部门和地区召开冰川灾害防范应对会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我国冰川灾害形势。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快速响应国家重大应急任务,紧急对印度冰崩遥感影像初步分析,同时科考队长姚檀栋院士应邀在会商会上就中国冰川变化与冰川灾害风险作专题报告。

姚檀栋院士指出,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冰川消融加快。冰川快速变化引起了冰崩、冰湖溃决、冰川洪水等灾害,对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影响,并列举了本月发生在印度北部的冰崩、2020年金翁错冰湖溃决以及叶尔羌河上游克亚吉尔冰川洪水、2018年雅鲁藏布江冰崩堵江和2016年西藏阿里地区阿汝冰崩等灾害过程。他强调,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加剧,冰川快速消融将直接导致冰崩、冰湖溃决、洪水等灾害风险的增加。在冰川变化和灾害风险应对方面,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已建立中国冰川强化监测网络,利用卫星、遥感等现代科技手段对近50条冰川进行大范围、高精度的冰川运动监测。他建议,为应对中国冰川灾害的不利影响,亟需加强冰川变化监测与研究,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加大冰川灾害防范力度,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区域防灾减灾要求。

针对冰崩和冰湖溃决灾害开展研究和监测预警,符合区域相关国家的共同利益,第二次青藏科考开展的冰崩与冰湖溃决研究与预警工程,不仅对揭示气候变化背景下冰崩和冰湖溃决灾害过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而且对提高区域灾害风险防控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片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