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家需求

雅江冰崩堵江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来源 :
2021-03-24 11:29
分享 :

2020年,第二次青藏科考队以雅江加拉白垒峰色东普沟冰崩堵江点为核心,构建了雅江色东普沟冰崩堵江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利用全天候监控技术对沟谷内和堵江点进行不同角度的定时拍照、气象监测、水位监测等,直观获得堵江点影像资料和水文气象要素时间变化序列,开展周边区域综合立体监测与研究。

2021年3月22日,平台系统监测到雅江水位22日23点50分快速上涨,瞬时上涨2米多,总计上涨了11米。冰崩堵江灾害监测系统发现这一异常上涨,经过科学分析判断色东普沟再次发生堵江,但本次堵江没有2018年冰崩规模大,第一时间将有关堵江灾害信息通报林芝市,为紧急开展后续应对行动提供了宝贵的数据,为此林芝市人民政府特别发来感谢信。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随后利用直升机实地考察发现,冰崩区域发生在海拔6500米处的山脊处,总计崩塌物质达到约0.5亿方。该次冰崩事件虽然没有造成类似2018年的严重堵江事件,但是高速冰崩过程导致整体色东普沟内地形地貌发生重大改变。

图片13.jpg

雅江冰崩监测预警平台监测到的异常雅江水位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