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家需求

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服务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工作

文章来源 :
2021-07-05 11:33
分享 :

2021年7月4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全国人大关于加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工作的要求,全国人大相关领导同志一行调研中科院青藏所,就青藏高原生态生物安全问题听取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姚檀栋、陈发虎、于贵瑞、周广胜、欧阳志云、赵新全、王涛等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专家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建议加强冰川变化综合观测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冰崩与冰湖溃决灾害的评估、监测、预警与防控,加强冰川水源地保护修复治理的工程示范等对策,以及推动山水林田湖草冰一体化的地球系统保护修复治理和地球系统过程系统变化监测与应对立法以应对青藏高原冰川变化及影响,并建议立法时应考虑青藏高原资源的概况、围栏有效性、产业结构优化、城镇化和矿山开发及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等因素。

全国人大领导同志高度赞同第二次青藏科考队专家的意见建议,提出建立冰崩冰湖灾害救急、规范人类活动、生态红线保护、限制大规模矿山开发等涉及青藏高原生态保护立法的制度是必要的、可行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的研究工作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法治保障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