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行走两亿年》获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微纪录十佳作品

文章来源 :
2021-12-15 11:50
分享 :

2021年12月12日晚,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颁奖典礼在深圳举办,由“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深时特提斯生物与环境演变”专题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大学研究团队,联合新京报制作的青藏科考纪录片《行走两亿年》荣获“微纪录十佳作品”。

2020年9月由南京大学和中科院南古所地层古生物科考团队,穿越青藏高原无人区,进行为期36天的大型地层古生物科考活动。新京报我们视频作为独家媒体报道团,在中国联通的卫星直播技术支持下,记录下这一艰苦而又触动心灵的科考之行。科考队员在进行科学考察的同时向公众科普了青藏高原上不同地块不同时段的古生物化石、讲解了生物大灭绝、煤的形成、采集化石的方法等。科考报道团队借助于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共发起直播12场,发布视频123条;微博话题#行走两亿年#和#青藏科考地层古生物项目#阅读量总计3094.5万。在系列报道中发挥了传播科学的重要使命作用,也探索和积累了融媒体科普报道的宝贵经验。

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承办,是中国纪录片业界规格最高的专业奖项评选活动,也是国内纪录片参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评选活动。此次能获此殊荣,体现了青藏科考科学传播的创新方式。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