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藏东南大地热流测量工作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 :
2021-12-16 14:48
分享 :

大地热流是指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由地球内部以传导形式向大气圈释放的热量,是地球内部热作用过程在地表最直接的表现,蕴藏着丰富的地球动力学信息。简单来说,大地热流是地温梯度和岩石热导率的乘积。全球陆域公开报导的大地热流有35523个,然而中国大陆地区只有1230个大地热流,西藏自治区仅有20余个,主要分布在古露-亚东裂谷带沿线,藏东南是大地热流数据空白区。

近年来,川藏铁路和派墨公路的建设,为大地热流测量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2021年,“资源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估”任务“清洁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价”专题研究团队在藏东南开展了钻井稳态测温工作,科研人员在川藏铁路拉月隧道段先后测量了两口勘查深井的温度,井深超过2000m;在派墨公路多雄拉隧道,测量了位于隧道口的ZKYS01井和位于隧道中间的ZKYS02井,累计采集岩芯样品160块,为后期测定岩石热物性和计算大地热流打下基础。这些资料将为评估相关工程区深部地热灾害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将为藏东南岩石圈地球动力学研究提供地热学约束条件。


图片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