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羌塘盆地性质与油气勘探方向新认识

文章来源 :
2021-12-22 15:13
分享 :

“资源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估”任务“青藏高原油气形成保存规律与资源潜力评价”专题研究团队以沉积学为主要研究手段,应用多学科理论和技术方法,重建了羌塘中生代盆地关键演化时期的盆地形成过程,取得了以下2个方面的重要认识:(1)揭示了羌塘盆地晚三叠世的构造反转和古地理。不整合面之下的地层表现为向上变浅的海退序列,由浅海陆棚到三角洲前缘到三角洲平原。而不整合面之上晚三叠-早侏罗世,盆地沉积序列表现为向上变深的海侵序列。构造反转发生在晚三叠世,以区域不整合面为特征,表现为部分地区隆升成陆,广泛发育古风化壳沉积(图1);晚三叠世北羌塘微陆块由海相沉积转换为陆相沉积,而南羌塘微陆块则由陆相沉积转换为海相沉积(图2和3);(2)建立了羌塘盆地微陆块拼合过程中的“盆地反转”新模式。明确了盆地反转时间为220-201 Ma,对应于构造反转、古地理反转和火山岩地球化学性质的转变,揭示了“盆地反转”的动力学机制(图4)。提出羌塘盆地早-晚三叠世沉积演化受到古特提斯洋及其分支关闭的影响,发生陆-陆碰撞,北羌塘逐渐进入陆内沉积,显示前陆盆地的特征;羌塘中生代盆地开启早期(晚三叠世),盆地主要受到新特提斯洋快速扩张的影响,火山岩性质显示伸展的构造背景,沉积组合显示被动大陆边缘盆地的特征。

羌塘盆地微陆块拼合过程中“盆地反转”新模型的建立,推动了羌塘盆地油气勘探思路和方向的转变,提出北羌塘以前陆盆地油气系统为主要勘探层系,而南羌塘以被动大陆边缘盆地油气系统为最重要的勘探层系,因此,北羌塘以寻找晚三叠世的生烃凹陷为主,而南羌塘则以寻找早侏罗世的生烃凹陷为主。这一认识明确了羌塘盆地不同地区的油气勘探领域,改变了羌塘盆地油气勘探方向的已有认识。


QQ截图20211222150248.png

图1 中生代羌塘盆地充填序列


图片 2.png

图2 羌塘盆地晚三叠世卡尼期岩相古地理图


图片 3.png

图3 羌塘盆地晚三叠世诺利-瑞替期岩相古地理图


图片 4.png

图4 中生代羌塘盆地演化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