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气候变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共同作用下青藏高原畜牧业灾损风险评估

文章来源 :
2021-12-24 10:37
分享 :

气候变化造成的致灾因子频率与强度变化可能显著地改变损失风险;而社会经济发展则通过改变脆弱性和暴露度改变灾害损失风险。青藏高原经历着速率为全球平均水平2-3倍的升温和与之相伴的降水量增加。然而,气候变化可能对高原畜养的三千余万牲畜和超过五百万依赖畜牧业生产的(农)牧民产生何种影响,还尚未有过系统的评估。


图片 2.png

图1  气候变背景下青藏高原畜牧业因灾损失风险变化


“地质环境与灾害”任务“综合灾害风险评价与防御”专题研究团队利用经过精细偏差校正的青藏高原高空间分辨率气候数据和中国区考虑二孩政策的GDP预估数据,驱动基于雪灾事件模拟的牲畜损失评估模型,评估了2010-2100年间SSP2-RCP4.5和SSP5-RCP8.5情景下的畜牧业多灾种损失风险,量化了气候变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在风险变化中的相对贡献。在此基础上,模拟了全球温升1.5 °C和2 °C目标下畜牧业损失风险的差异,给出了适应措施建议。多模式集合模拟的结果显示,气候变化将使冬季雪灾的频率和强度出现双下降。SSP5-RCP8.5情景下,年度因灾死亡牲畜数量将以4% yr−1的速率降低;其中,气候变化贡献51%(2.1% yr−1)、社会经济发展贡献49%(2% yr−1)。全球温升2 °C条件下,青藏高原年均牲畜死亡数将比基准时期下降91%;如将温升控制在1.5°C,年均牲畜死亡数将少下降五个百分点。在控制温升1.5°C的前提下,由增暖带来的雪灾频率与强度变化将相应减少;如要取得与温升2 °C相同的风险减轻效果,则需要大幅提升研究区当地设防投入在GDP的比重至基准期水平的约2倍。


图片 4.png

图2  全球温升1.5 °C和2 °C条件下青藏高原畜牧业因灾损失风险的变化


本研究首次提供了气候变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共同驱动下青藏高原畜牧业因灾损失风险的评估结果,并从侧面说明增暖在特定地区和行业可能带来的利好效果。该研究也为进一步开展青藏高原及毗邻山区多灾种综合风险评估奠定了良好基础。

论文信息:Tao Ye, Weihang Liu, Shuo Chen, Deliang Chen, Peijun Shi, Aihui Wang, Yijia Li, Reducing livestock snow disaster risk in the Qinghai–Tibetan Plateau due to warming and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1, 15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