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六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2022-02-22 09:36
分享 :

为总结凝练2021年度科考工作进展和成果,研讨部署下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于2022年2月15日在中科院青藏所召开了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管理办公室和科考队办公室相关领导参会指导工作。第二次青藏科考总体专家组陈发虎院士和丁林院士应邀出席会议,项目点评专家还包括北京大学赵辉教授和蔡运龙教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车慧正研究员、中科院大气所王跃思研究员和中科院地理所王五一研究员。


图片 1.png


会议伊始,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讲话,他指出要突出重大成果产出,强化任务内及跨任务交流;要注重成果质量,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和汇交工作;要重视中期考核,扎实推进科考和经费执行工作。随后中科院科发局四级高管翟金良讲话,他强调了科考专项的重大意义,并要求各专题注意扎实推进科考工作,积极迎接专项中期考核。

会议期间,各专题就2021年度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作了详细全面的总结汇报,主要包括2021年度工作进展和集成成果,2022年工作计划和面向中期评估的预期重大成果等。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任务六各专题自立项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对各专题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任务六分队长、总体组专家陈发虎院士在点评交流环节提出任务六要进一步聚焦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围绕人类适应、全球影响、健康青藏和国防安全等方面集成凝练重大成果,为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提供科学支撑服务。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图片 7.png       


最后,科技部战略规划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方叶传达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薛强司长的指示:要重视重大成果集成报送,围绕科学规律的新认识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开展成果集成,积极撰写科学分析报告和科考动态并向领导小组报送科考重要成果;要讨论形成本年度有代表性的科考路线,推进科考与国家相关部门联合考察,积极回应部门和地方需求;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意识和管理规范,要求任务和专题承担单位提升主体责任意识,项目负责人和承担单位要抓紧抓好项目管理工作。

本次年度总结会议全面梳理了2021年度各专题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了2022年度重点科考工作,强调并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六聚焦人类活动的重大成果综合集成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