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典型埃迪卡拉化石的发现及其古地理意义”入选2021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文章来源 :
2022-03-15 14:48
分享 :

埃迪卡拉生物群生活在距今约5.74~5.39亿年前的埃迪卡拉纪晚期,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前夕全球分布范围最广的复杂生物群。埃迪卡拉生物群包括多种类型的宏体软躯体生物,它们不仅对理解早期动物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其不同的化石组合也是埃迪卡拉纪晚期地层划分与对比的标志。

2020年和2021年,“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深时特提斯生物与环境演变”专题中科院南古所早期生命研究团队和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组成的合作研究团队,在柴达木盆地全吉山地区进行了多次考察,首次在该地区全吉群皱节山组发现了典型埃迪卡拉化石。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地学著名期刊《Geology》上。这是在中国西北地区首次发现的埃迪卡拉生物群产地,也是迄今为止在青藏高原发现的最古老的化石生物群。新发现的埃迪卡拉化石以恰尼虫(Charnia)为代表,以及数量更为丰富的管状化石陕西迹(Shaanxilithes)。恰尼虫和陕西迹在皱节山组的共同出现,表明皱节山组的沉积时代很可能为距今5.5-5.39亿年前,其下伏红铁沟组的冰期沉积发生的时间是埃迪卡拉纪晚期,且很可能晚于~5.8亿年前Gaskiers冰期。此外,全吉山地区元古宙地层序列的综合分析对比也为探讨柴达木板块和华北板块在前寒武纪末期的古地理关系及当时全球古地理格局提供了重要的证据。

近日,该项成果入选了2021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主要完成者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庞科副研究员、周传明研究员以及陈哲研究员。


论文信息:Pang K*, Wu C, Sun Y, Ouyang Q, Yuan X, Shen B, Lang X, Wang R, Chen Z*, Zhou C*, 2021. New Ediacara-type fossils and late Ediacaran stratigraphy from the northern Qaidam Basin (China): paleogeographic implications. Geology, 49(10): 1160–1164. https://doi.org/10.1130/G48842.1


图片2.png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