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2022-03-18 11:46
分享 :

2022年2月17日,任务七“高原生长与演化”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议在京顺利召开,此次会议旨在系统总结凝练任务2021年度科考工作进展和成果,研讨部署2022年度重点工作。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薛强、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翟金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加洪、科考队办公室安宝晟等项目管理部门相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第二次青藏科考总体专家组陈发虎、吴福元、崔鹏等院士也应邀出席会议;任务七丁林、沈树忠、高锐(视频)、白玲、张进江、王强(视频)、邓涛、戴霜、方小敏等50余名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出席会议。

首先,科考分队长丁林院士从任务层面汇报了任务总体设计、2021年亮点工作进展和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随后,各专题分别就2021年度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作了详细全面的总结汇报,主要包括2021年度工作进展和集成成果、2022年工作计划等。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任务七2021年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对任务和每一个专题都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薛强司长,指出:进一步凝练科考成果,聚焦重大科学规律的发现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支持;加大科学考察的统筹力度,推进科考与国家相关部门联合考察,积极回应部门和地方需求;围绕科学规律的新认识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开展成果集成,积极撰写科考动态并向领导小组报送;提前着手中期评估、中关村论坛的准备工作;围绕青藏高原方案,通过中期评估,进一步聚焦下一个五年计划。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李加洪副主任,建议加强不同任务、专题之间的学科融合和综合科考;建议重视科考数据和野外标本信息化汇交工作;加强预算经费的执行力度。中科院科技促进局翟金良高级业务主管,表示科考是个国家标志性工程,工作中需体现科考味道,建议每个专题做充分研讨,重视科考数据、科考样品、科考报告、科考日志等。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安宝晟副所长/科考办主任,表示任务七在古高度、打破圈层界线、资源能源和地质年代金钉子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符合专项四个面向,符合总理提出的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希望进一步聚焦、集成、凝练任务成果。

科考分队长、总体组专家丁林院士对每个专题下一步工作重点的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进一步聚焦高原生长与演化,围绕高原岩石圈“透明化”、可可西里-巴颜喀拉锂矿床带、藏北古地理图集、现代生物多样性的起源中心和枢纽、风化剥蚀与全球变化的关系、川藏铁路工程和从造山带走向统一高原等方面集成凝练重大成果,为国家战略、地方需求提供科学支撑服务。

本次年度总结会议全面梳理了2021年度各专题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了2022年度重点科考工作,强调并进一步明确了任务七聚焦高原生长与演化的重大成果综合集成方向。


图片 2.png

研讨会议现场


图片 1.png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