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建立青藏高原典型冰川面积长序列数据集

文章来源 :
2022-05-10 14:48
分享 :

冰川作为冰冻圈重要组成因素之一,由于对气候变化的强烈敏感性,其面积变化成为研究高海拔地区气候变化的指示器。青藏高原又称世界“第三极”,是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最大的现代冰川作用区,在全球气候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研究高原地区的冰川分布及面积时空变化对于认识气候变化及其响应,从而认识西风、季风影响下高原降水变化及高原水物质平衡的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有着重要意义。

在“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任务“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对亚洲水塔变化的影响”专题支持下,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联合中国气象科学院综合使用风云气象卫星、LANDSAT、MODIS等卫星遥感资料,研发了基于多源卫星资料的青藏高原典型冰川群与背景积雪信息提取方法,构建了2000-2021年喜马拉雅山脉典型冰川积雪数据集。

下图分别给出杰马央宗冰川和什磨冰川的面积变化。


图片1.png

图1-1  2001-2021年杰马央宗冰川面积变化趋势图


图片2.png

图1-2  2001-2021年杰马央宗冰川空间变化图


图片3.png

图2-1  2000-2021年什磨冰川面积变化趋势图


图片4.png

图2-2  2000-2021年什磨冰川空间变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