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于2022年4月28日全面启动,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联合西藏登山队,组织了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变化、地球动力学勘测等5支科考分队的16个科考小组共270余名科考队员参与了此次活动。“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首次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创造了多项科学考察研究的世界纪录:在海拔8830米成功架设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首次建成了梯度联网的巅峰站,实现了数据实时传输,成为地球之巅科学灯塔;首次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了珠峰顶部的冰雪厚度并获得连续冰雪厚度剖面准确数据;首次取得海拔梯度间隔100米样品支撑的珠峰顶部冰雪样品;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仪器首次获得珠峰地区地面到上空39公里的臭氧浓度及温度、湿度、风速与风向的垂直变化;首次利用直升机观测拉萨-珠峰地区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创造了浮空艇环境观测的9032米最高海拔世界纪录。“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是自2017年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是人类在珠峰地区开展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一次壮举。

姚檀栋:爬冰卧雪40载 守护最后一方净土 | 大国科学家


今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确定为“创新争先、自立自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从27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系列报道《大国科学家》,带您认识几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厚植家国情怀,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他们追求真理,在自立自强的征途上勇攀高峰;他们是创新争先的表率,更是新时代的国之脊梁。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也是亚洲十几条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它的气候环境变化,关系到我国乃至亚洲20多亿人口的生存发展,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青藏高原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将来又会沿着怎样的趋势演变,是中科院院士姚檀栋,近40年来孜孜以求的科学目标。今天就带您认识这位,给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做“体检”的科学家。

今年5月4日,中国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的极高海拔,中国对珠峰地区的综合性科考掀开了崭新一页。


青藏科考,问鼎珠峰,是中国科学家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夙愿。从架设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到采集冰雪样本,峰顶上,科考队员的每一步操作,都牵动着山下现场指挥的科学家的心,所有人都捏把汗,紧盯实时回传画面。640.png

青藏科考,问鼎珠峰,是中国科学家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夙愿。从架设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到采集冰雪样本,峰顶上,科考队员的每一步操作,都牵动着山下现场指挥的科学家的心,所有人都捏把汗,紧盯实时回传画面。


640 (1).png


而科考总负责人姚檀栋,却气定神闲,还时不时拿起手机,拍下一些登顶的瞬间。


640.png

姚檀栋有足够的经验,让他在最紧张的关头保持镇定。今年68岁的姚檀栋院士,从事冰川研究近40年,作为我国冰芯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从喀喇昆仑山、念青唐古拉山到喜马拉雅山,从未接受过专业登山训练的他,却几乎走遍了青藏高原上的主要冰川,带领团队在冰芯与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


640.png

中科院院士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 姚檀栋:巅峰使命”,不光是在珠峰顶上,而是在珠峰的周边地区,我们后面还要到卓奥友峰,要在这里长期坚持,整个地区要认识清楚。


640.png

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前提是给它做好最充分的“体检”。时隔近50年,2017年,我国启动了第二次青藏科考,本次珠峰科考就是重要组成部分。


640.png

5年来,姚檀栋带领7000多名科研人员,爬冰卧雪,探寻冰层下封锁着千万年来气候环境变化的蛛丝马迹。早在1984年,还在读博期间,姚檀栋就开始了冰川科考生涯。那时,他的导师施雅风先生对他说,“冰川事业是一项豪迈的事业,是勇敢者的事业。”


640 (1).png


中科院院士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 姚檀栋:这句话也是我们以后,所有在青藏高原里进行科考的这些人的一种鼓励,把它当作豪迈的事业来干。


640 (2).png

气候变暖,青藏高原变得湿润,姚檀栋看到的却是重重风险。第三极地区过去60年,暖湿趋势进一步加剧,造成冰湖溃决和冰崩等地质灾害频发。科研团队估算,到20世纪末,如果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青藏高原将升温2.1摄氏度,冰川将消融1/3。


640 (3).png

冰川是研究地球气候变化的密码,而冰芯蕴藏着核心证据。海拔越高或者越古老的冰川,冰芯科学价值就越大,但也最难采集。古里雅冰川,是全球除了南北极以外最古老的冰川,茫茫冰雪掩盖了巨大的冰裂隙,这些冰裂隙,足以吞噬掉科考队员的生命。

640 (4).png

幸好这段冰裂隙不到2米深,科考队员事先在彼此腰间系上了绳索,才防止突然掉落救助不及。采集冰芯,过程通常险象环生,姚檀栋带领的队员,戏称自己是“冰川敢死队”。


640 (5).png

2015年10月,姚檀栋带领科考队,在茫茫雪原上地毯式扫描,几次遭遇12级暴风雪,终于在古里雅冰川,钻取了全长308.45米的冰芯,这是地球上除南北极之外钻取的最长冰芯,并创造了世界高海拔地区一次钻取最多冰芯数量的纪录。

640 (6).png

近40年,姚檀栋带领科考队,先后成功在祁连山敦德、达索普、古里雅、普若岗日、慕士塔格、珠峰东绒布冰川等世界高海拔地区钻取冰芯。


640 (7).png

在位于拉萨的中科院青藏高原冰芯库,此次“巅峰使命”珠峰峰顶的3筒冰雪样本,日前已经入库。现在,这个库房里存放着姚檀栋等人在第三极地区钻取的冰芯,相当于记录下了千万年来青藏高原气候演化的历史档案。青藏高原研究,目前也已吸引了上百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加入姚檀栋团队,一起守护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640 (8).png

中科院院士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 姚檀栋:多少年来,从我第一次到青藏高原,看见冰川这么震撼,然后说这个事情值得做,完成一个大的科学使命,那么就是搞清青藏高原的环境变化和影响,提出科学家应该提出的应对方案,永远是执着地做这个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