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于2022年4月28日全面启动,第二次青藏科考队联合西藏登山队,组织了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变化、地球动力学勘测等5支科考分队的16个科考小组共270余名科考队员参与了此次活动。“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首次应用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创造了多项科学考察研究的世界纪录:在海拔8830米成功架设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首次建成了梯度联网的巅峰站,实现了数据实时传输,成为地球之巅科学灯塔;首次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了珠峰顶部的冰雪厚度并获得连续冰雪厚度剖面准确数据;首次取得海拔梯度间隔100米样品支撑的珠峰顶部冰雪样品;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仪器首次获得珠峰地区地面到上空39公里的臭氧浓度及温度、湿度、风速与风向的垂直变化;首次利用直升机观测拉萨-珠峰地区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创造了浮空艇环境观测的9032米最高海拔世界纪录。“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是自2017年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是人类在珠峰地区开展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一次壮举。

成功登顶!五星红旗站在了最高点!

4日12时46分许,我国科考队员在珠峰成功架设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


1.png


2.png


记者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前方指挥部获悉,我国科考队员成功在珠峰海拔超过8800米处架设自动气象观测站,气象站已成功传回实时数据。这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观测站,也是“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活动中架设的最后一个气象站。



此前12时22分,珠峰科考登顶第一梯队已成功登顶!


11.gif


8K摄影机长焦镜头超远距离拍摄珠峰峰顶


成功登顶后,13名科考登山队员在珠峰峰顶展示五星红旗。



科考登山队员在峰顶展开多项科考任务,“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登顶、观测、采样成功。



4.gif


什么是“巅峰使命”任务?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今年4月28日全面启动,共有5个科考分队16支科考小组270多名科考队员参加,这是2017年第二次青藏科考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的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是人类在珠峰地区开展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一次壮举。



5.png



峰顶科考有哪些任务?


12名科考登顶队员将在峰顶与珠峰大本营前方指挥部协同作战,共同完成最关键、也最具挑战性的峰顶科考综合任务。包括在海拔8800米架设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首次在地球之巅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冰雪厚度、采集冰雪样,和人体极高海拔适应机制实验等。



6.png



科考队员们要登上海拔5800米到6700米的高度进行钻取冰芯、冰雷达测厚、采集雪样等科考工作。因此,从海拔5800米向上的东绒布冰川冰塔林之路,是极高海拔科考团队必须共同经历的路。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我国自20世纪50年代起开展了超过6次的珠峰科考活动,包括70年代我国开展了第一次大规模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



来源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1KOpBGxGUjgNlTux_Eo9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