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玉龙雪山大气成分探空实验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
2022-10-19 11:18
分享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专题四“大气成分垂直结构及其气候影响”在2021-2022年的科考任务中关注于东南亚跨境区大气成分垂直结构的年际变化,为完成该科学目标,专题四科考分队在玉龙雪山站点开展了连续一年的大气成分探空观测实验,在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下,成功完成14次实验,获得地面至25km高度范围内臭氧、水汽廓线各十四条,气溶胶廓线21条。并克服各种困难,成功回收探空仪器10套,提高了仪器的使用效率。

2021年10月在云南大学的积极协调,丽江市气象局、玉龙县气象局的大力配合下,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成分探空实验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气象局院内顺利开展。实验采用气象探空仪、臭氧探空仪、低温霜点湿度计、气溶胶后向散射仪、气溶胶粒子谱仪等设备,对地面至25km高度范围内的温压湿风、臭氧、水汽、气溶胶光学特性、气溶胶微物理特性进行测量,仪器调试组装完成后由探空气球携带升空,观测数据经无线电发回地面。


图1.jpg

图1| 探空观测仪器组装、施放


探空气球在上升过程中体积会逐渐增大,最终在30km左右高度处爆炸,随后仪器在降落伞的辅助下缓慢降落,受风力影响,实验仪器会有几十至百公里的水平漂移,所以会选取轻便可靠的定位设备随仪器一同施放,以便精准定位并回收落地仪器。由于高空盛行风向的变化,实验仪器的落点最东至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最西可达高黎贡山的山顶,甚至有的仪器落在了缅甸境内和雅砻江里。最终在当地居民的协作下,回收仪器10套,比例达到71%。


2.png

图2| 仪器落点位置

 

   仪器回收之路充满了困难与挑战,有时候山路太过陡峭,开车时令人不禁腿软。还有些地方不通公路,只得开车乘坐渡轮过河。一路上我们有过在狭窄山路上被落石扎破轮胎的经历,有过回收仪器后摸黑下山的经历,有过找不到加油站,需要从小卖铺里临时借油的经历。但是种种困难都未能打倒科考工作者的热情,仪器的回收不仅可以节约科考经费,也可以给科考实验提供更多的数据。


3.jpg

图3| 开车乘坐渡轮过河


4.png

图4| 途中车辆爆胎


2022年10月9日,科考队员白志宣、杨振与丽江市民颜金宝共赴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于西布河乡的山坡上完成了最后一次实验仪器的回收,标志着玉龙雪山大气成分探空实验圆满结束。


5.png

图5| 翻山越岭回收仪器


6.png

图6| 仪器回收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