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科技部李萌副部长一行调研第二次青藏科考

文章来源 :
2023-02-02 17:48
分享 :

2023年1月30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一行到中科院青藏所调研第二次青藏科考相关工作,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和中科院青藏所代表等共40余人参加调研会。调研会由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主持。

调研会上,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整体汇报了第二次青藏科考5年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中科院青藏所副所长朴世龙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吴福元院士、中科院青藏所所长陈发虎院士、中科院青藏所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中科院青藏所副所长安宝晟、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分别汇报了气候变化与碳循环、矿产资源远景评估、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高原生长与演化、流域保护地球系统平台示范、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等主题方向的科考标志性成果产出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考虑。

李萌副部长表示,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实施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刘鹤副总理直接指挥,科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科考队狠抓落实、协力攻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形成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性理论成果,带动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研究能力提升和国际影响力。围绕气候变化和碳循环取得了新的规律性认识,构建了自主大气碳反演模型;精准研判地震泥石流等灾害风险,有效服务高原防灾减灾工作,对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立足“世界屋脊”的独特自然禀赋,开展多形式的科普创作,让科普成果更多惠及普通群众。李萌副部长对科考取得的系列成果表示祝贺,并对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李萌副部长强调,科考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科考贺信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国家重大标志性科学项目定位,开拓视野、丰实工具、创新方法、提升科研平台建设水平,培养造就建制化、战略性科考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提升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体系化能力,产出更多引领性、前沿性、原创性科研成果。


图片 1.png

调研会现场


图片 2.png

李萌副部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