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任务三江源野外观测科学考察启动

文章来源 :
2023-05-17 09:20
分享 :

2023年4月17日,“三江源区及冰川区气候应对工程野外综合观测试验与现场科学考察”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动。本次科考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之一,重点研究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对亚洲水塔变化的影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徐祥德担任总指挥,2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旨在掌握气候变化对三江源区域冻土、植被和水资源状况的变化影响。

科考队将赴青海、四川等地考察。徐祥德介绍,此次科考将进一步揭示青藏高原西风-季风演化规律、驱动机制及其对“亚洲水塔”综合环境效应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变化影响,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灾害风险防范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为三江源水资源安全及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建设提供气象与多学科领域交叉研究保障和科技支撑。

三江源地区位于我国青海省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3500米至4800米,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河流密布,湖泊众多,被誉为“亚洲水塔”。

微信图片_202305170857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