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青藏高原大气成分及其气候环境效应成果集成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2023-07-03 11:45
分享 :

第二次青藏科考专项启动以来,科考队员围绕青藏高原大气成分及其气候环境效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产出了一系列重要原创成果。为落实第二次青藏领导小组和科考总体专家组扩大会议精神,促进跨任务跨专题科考研究交流和科考成果集成,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在科考分队长陈发虎院士的积极指导部署下,于2023年6月25日在甘肃临夏举办了“青藏高原大气成分及其气候环境效应成果集成研讨会”。会议由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六主办,专题二(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专题四(大气成分垂直结构及其气候影响)和专题五(跨境污染物调查与环境安全)联合承办。会议邀请了任务一、任务二和任务五从事高原大气成分相关研究的专家队员参会交流。

会议由任务六第二负责人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和第三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镱锂研究员共同主持。会议伊始,康世昌研究员介绍了青藏高原科考十大任务的战略布局以及任务六在青藏高原大气成分研究方面的工作设计和主要目标,希望此次成果集成研讨会能为促进跨任务跨专题交流和未来深度合作提供重要契机。


图片 1.png

图 1会议现场


在学术报告交流阶段,张镭教授、卞建春研究员和康世昌研究员分别代表任务六专题二、专题四和专题五汇报了围绕各自专题目标产出的重要成果及集成思路和需求。任务一胡泽勇研究员汇报了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立体综合观测系统的试验进展和成果,并提出期待未来实现与任务六在大气成分观测方面的综合观测研究。任务五刘勇勤教授介绍了青藏高原大气微生物的研究意义及重要进展,并提出未来研究高原微生物的机理可从大气角度入手,与任务六大尺度遥感和模型研究相结合,探究地球系统的影响将是重要的突破口。任务二钟歆玥副研究员汇报了中国积雪特性分布与吸光性杂质研究进展。

在集成成果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围绕青藏高原大气成分考察研究的新认识进行了讨论交流,认为跨任务学术交流为科考工作和成果集成提供了重要平台,是充分利用青藏科考建制化优势,集中力量突破重要科学问题和产出重大成果的良好途径。康世昌研究员总结了未来三大集成重点:一是实现专题二和专题四在大气成分自然源和人为源方面的成果集成;二是明确积雪与气溶胶的反馈效应;三是共享多源大气成分垂直观测数据,寻找关键问题突破口。张镱锂研究员指出本次会议报告丰富,研讨充分,进一步明确了成果集成方向,未来需加大力度推进交叉集成成果产出。任务六办公室张强弓研究员从科考项目管理角度,提议进一步聚焦人类活动,发挥任务六在大气成分研究方面的力量优势和引领作用,同时利用综合考察培养科考新生力量,传承青藏科考精神。


图片 2.png

图 2 会上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有效促进了青藏高原大气成分相关科考研究交流,为未来开展高原大气成分联合考察和集成人类活动与大气成分气候环境效应成果提供了重要基础。


图片 3.png

图 3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