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任务六专题八“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      召开项目进展汇报与交流会

文章来源 :
2023-07-11 08:43
分享 :

2023年6月28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六专题八“人类活动影响与生存环境安全评估”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了项目进展汇报与交流会。专题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子专题1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匡文慧研究员,子专题2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信忠保副教授、研究骨干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史斌助理研究员,子专题3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董孝斌教授、研究骨干北京师范大学金建君教授、王雪超讲师,子专题4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葛岳静教授、高培超副教授,研究骨干北京师范大学朱华晟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熊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郑元润研究员等30余人参会。

会议伊始,由主持人高培超副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议程。子专题1负责人匡文慧研究员就人类活动结构和强度的时空差异,总结了项目近期的新进展和后续的成果规划。子专题2负责人信忠保副教授就人类生存环境健康安全评估,介绍了论文发表、学术交流活动等方面的进展,并对科考专著、地图集出版计划和未来的科学考察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史斌助理研究员对青藏高原人体健康安全综合评估与系统开发方面的进展作了详细汇报,随后,专题负责人宋长青教授针对研究进展的科学性问题及青藏高原的地域性特点问题进行详细询问。

子专题3负责人董孝斌教授对青藏高原人类福祉的综合评估的重要研究进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并针对未来研究计划作了报告。宋长青教授对该子专题未来研究的区域范围和尺度问题提出了建议。葛岳静教授就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安全体系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规划进行了汇报,生动阐述了刚刚结束的青海三州地区科学考察中的见闻与认识。宋长青教授提出了在未来的研究中还需对安全风险区域进行划分的要求。高培超副教授对人类生存环境与人类福祉模拟和对策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从模型和数据分析两个角度介绍了2023年的后续研究计划。

最后,宋长青教授从保证任务书各项指标如期完成、合理安排使用经费和凝练亮点成果三个目标出发,对专题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整体部署。


图片1(1).png

图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