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与稀有金属成矿”野外现场考察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 :
2023-07-11 08:54
分享 :

稀有金属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在“碳中和”背景下,稀有金属资源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核心原料,在新能源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寻找新的稀有金属资源战略储备基地,是保障我国中长期能源金属安全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部署和支持下,喜马拉雅地区的稀有金属资源取得一系列重要科学突破与勘查发现,使得喜马拉雅地区有望成为我国重要的稀有金属资源战略储备基地。

在此背景下,2023年6月20日至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南京大学共同组织的“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与稀有金属成矿”野外现场考察会在西藏召开。本次考察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八“资源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估”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吴福元院士和南京大学王汝成教授的组织带领下,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华理工大学、河北地质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国家自然博物馆、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等15家单位的50余人参加了野外考察。

在野外考察伊始,吴福元院士首先对西藏南部的地质情况以及本次考察的重点内容进行了系统介绍,并与参会的专家和学生就本次考察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在随后为期6天的野外实地考察中,参与专家与学生们共同见证了新特提斯洋俯冲作用的标志——冈底斯岩基、新特提斯洋的遗迹——雅鲁藏布蛇绿岩、印度-亚洲大陆碰撞的核心——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以及相关稀有金属伟晶岩,获得了对西藏南部的构造演化历史、岩浆作用特征以及稀有金属成矿的直观印象与鲜活感受。


图片 1.png

吴福元院士介绍本次考察的背景以及喜马拉雅地区的锂成矿作用


在拉萨曲水和尼木,参会专家与学生看到了始新世富暗色包体的花岗闪长岩以及闪长岩和辉长岩、中新世花岗斑岩以及侏罗纪片麻状花岗岩;在日喀则路曲,大家观察了蛇绿混杂岩和上覆硅质岩,其中蛇绿混杂岩中有变形辉长岩和异剥钙榴岩等团块;在日喀则仁布,大家查看了中新世然巴二云母花岗岩和含有绿柱石的伟晶岩;在日喀则康马,大家看到了早古生代花岗质片麻岩和中新世含绿柱石的伟晶岩;在日喀则亚东,大家鉴别了中新世告乌电气石白云母花岗岩和相关伟晶岩,其中伟晶岩中产有较多绿柱石,并且识别出高喜马拉雅片麻岩及其中的淡色脉体;在日喀则定日,大家观看了入选国际地科联全球首批100个地质遗迹的查雅山剖面,观察了藏南拆离系与淡色花岗岩的关系,看到了热曲剖面中受藏南拆离系控制的锂辉石伟晶岩透镜体,考察了普士拉剖面不同海拔高度的淡色花岗岩类型以及琼嘉岗超大型伟晶岩型锂矿。


图片 2.png

吴福元院士介绍蛇绿岩模型以及雅鲁藏布蛇绿岩



图片 3.png

考察团队在然巴对淡色花岗岩和伟晶岩进行观察



图片 4.png

王汝成教授介绍普士拉淡色花岗岩



图片 5.png

考察团队在普士拉考察锂辉石伟晶岩脉



图片 6.png

吴福元院士与王汝成教授等人于海拔5600米考察琼嘉岗伟晶岩锂矿


现场考察结束后,吴福元院士对野外考察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感谢了会议组织团队的精心准备工作,并对参会专家与学生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喜马拉雅作为世界屋脊,同样也是科学研究的圣地,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喜马拉雅研究的重要性与战略意义。希望通过此次野外考察会,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喜马拉雅,并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喜马拉雅稀有金属成矿方面作出新的贡献。王汝成教授感谢了本次野外参会人员的积极参与,认为喜马拉雅地区作为稀有金属研究的新区,具有极大的科学研究意义与资源远景,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投入更大的研究力量,以开辟喜马拉雅淡色花岗岩和稀有金属研究的新篇章。各位专家学者就此次野外考察的内容与未来研究工作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