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姚檀栋院士应邀参加第三届“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并在主旨论坛上致辞

文章来源 :
2023-10-09 11:26
分享 :

2023年10月5日,由中国外交部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在林芝市鲁朗镇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外国政要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作为唯一科学家代表应邀在主旨论坛上分享了第二次青藏科考和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服务环喜马拉雅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行动。

姚檀栋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从科学和地理的视角看,环喜马拉雅地区涵盖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面积2000多万平方千米的广袤区域,又称之为地球第三极。该地区孕育了亚洲的10多条大江大河、1000多个湖泊和近10万条冰川,是全球著名的亚洲水塔,是亚洲人民的福祉所在。近几十年来,环喜马拉雅地区气候变暖和生态环境不确定性在进一步增强,冰川退缩,冰崩、冰湖溃决洪水灾害风险增加,生态系统整体趋好、生物多样性增加,但保护需求也在增加。环喜马拉雅的这些环境变化不仅会深刻影响亚洲人类生存环境,还将通过全球联动效应深刻影响全球的气候和环境,因此关系着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姚檀栋院士就保护环喜马拉雅生态环境的重要科学使命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科学应对气候变暖影响引起的环喜马拉雅生态环境变化;二是要协同管理环喜马拉雅水资源安全和水灾害风险;三是要协同共享环喜马拉雅地区的生态环境最新成果。

姚檀栋院士指出,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和第二次青藏科考是环喜马拉雅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科学行动。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自2009年启动以来,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的合作,成为联合国环境署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支持的旗舰计划。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的核心合作伙伴来自尼泊尔、孟加拉国、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缅甸、吉尔吉斯斯坦等环喜马拉雅国家,也来自美国、瑞典、德国、法国、挪威、冰岛、英国、瑞士、日本等发达国家,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科学家参与,是环喜马拉雅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科技合作平台。第二次青藏科考是重大科学工程,通过实施珠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等极高海拔综合科考,服务环喜马拉雅生态环境保护,通过建立地球系统科考平台,实现环喜马拉雅的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治理。

第三届中国西藏“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邀请了来自蒙古国、尼泊尔、巴基斯坦、智利、阿富汗、肯尼亚、缅甸、斯里兰卡、不丹、意大利等10国政要,39个国家、1个国际组织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外国记者、专家学者等共计240多名中外嘉宾参会。中外嘉宾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共享发展合作成果”论坛主题深入探讨交流,立足面向世界,以深化“环喜马拉雅”地区国际合作为依托,促进各国交流合作和共同发展。


图片1.png


图片2.png

姚檀栋院士在主旨论坛致辞

图片3.png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