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中聚乙烯和生物可降解微塑料老化对有机碳组分的影响机理

文章来源 :
2023-12-07 18:15
分享 :

微塑料(MPs)广泛存在于陆地生态系统中,但关于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中MPs的老化特性及其对有机碳组分的影响尚不清楚。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对全球气候变化高度敏感,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进入陆地生态系统的MPs代表一种碳源,将影响土壤碳库。本研究将聚乙烯(PE)和生物可降解(Bio)的MPs分别以0%0.03%0.3%w/w)的剂量添加到青海省草地、农田和设施大棚土壤中,进行为期八周的室内培养。通过量化羰基指数(CI)来探究MPs的老化程度;同时分析土壤有机碳(SOC)及其组分颗粒态有机碳(POC)、矿物结合态有机碳(MAOC)和微生物残体碳的变化。旨在为控制MPs污染和明确MPs对陆地碳库的影响提供数据支撑,同时为调节高寒生态系统碳平衡的重要碳库——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提供理论依据

结果表明:与原始MPs相比,所有经过处理的PE-MPs的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在292028501460720 cm-1处显示出的四个特征吸收峰(对应于-CH2-振动)明显变弱(图 1a)。培养八周后,在不同的土地利用类型土壤中,Bio-MPs2950 cm-1处的峰值(-CH2-振动)变弱(图 1b)。在草地和设施大棚土壤中,Bio-MPs17151453727 cm-1处出现了微弱的吸收峰,分别为C=OC=C的振动,以及苯环C-H键的平面外变形。

培养后的MPs发生老化,0.03% PE-MPsCI值从0.05升至0.27(农田)和0.26(设施大棚)(图1c, p < 0.05)。农田和设施土壤中PE-MPsCI值明显高于草地(p < 0.05)。0.03%0.3% Bio-MPs的老化程度在草地土壤中最为显著,CI分别下降了46.6%69.0%(图1d, p < 0.05)。MPsCI值与其添加量呈负相关。农田土壤中Bio-MPsCI比值明显高于设施大棚和草地(p < 0.05)。

图片 1.png

1 原始MPs和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土壤中处理八周的PEBio-MPs的傅里叶变换红外(FTIR)光谱和羰基指数(Carbonyl index, CI


与对照(CK)处理相比,0.3%PE-MPs使草地和设施大棚土壤中的SOC含量分别减少了8.2%6.0%(图2p < 0.05)。在草地和设施大棚土壤中,MPs处理增加了MAOC含量,降低了POC含量(p < 0.05),在农田土壤中也有同样的趋势,但不显著。0.03% Bio-MPs处理后,草地和农田土壤中的溶解性有机碳(DOC)含量分别增加33.1%38.3%,而所有土地利用类型中的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MBC)含量都显著下降。0.3%PEBio-MPs处理使设施大棚土壤中的MBC41.2%37.5%)含量明显下降。

在含有0.3% PE-MPs的草地和农田土壤中,细菌残体C含量下降,约为对照处理的一半;但在设施大棚中,细菌残体C含量提高了51.2%p < 0.05)。与CK相比,0.03% PE-MPs处理的草地和农田土壤中,真菌残体C分别降低了0.40 g kg-1 0.48 g kg-1p < 0.05)。在Bio-MPs处理的草地土壤中,微生物残体CSOC的贡献率比CK处理提高了30.5%p < 0.05)。

图片 2.png

2 不同添加量PE-MPsBio-MPs处理的草地、农田和设施大棚土壤中有机碳组分的变化


PE-MPsBio-MPs CI值与其添加量呈负相关(图3abp < 0.05)。农田和设施大棚土壤中的POC含量随着PE-MPs CI值的增加而减少。随着Bio-MPs CI值的增加,真菌残体C含量降低(图1d2g3bp < 0.05)。MP类型、用量及其交互作用对农田土壤中真菌残体C有显著影响。此外,MP类型对草地土壤中细菌残体C的影响最大,占34.5%p < 0.01)。

PE-MPs添加量直接影响土壤养分(DOCTN)(r∂ = -0.39p < 0.05)和pH值(r∂ = -0.53p < 0.01)(图3c)。酶活性(BGNAGAP)受pH值和养分的影响,而pH值和养分直接影响MBCp < 0.01)。此外,Bio-MPs的添加量影响pH值和土壤养分(r∂ = -0.40p < 0.05)(图3d)。土壤养分(DOCDONTN)和 pH 值对酶活性有很强的正向影响(p < 0.001)。pH值(r∂ = -0.58p < 0.01)和酶活性(r∂ = 0.89p < 0.001)与真菌残体C直接相关,最终影响SOC

图片 3.png

3 整个培养期间土壤有机碳组分、酶活性、养分、MPs老化指数(羰基指数)和MPs剂量之间的相互作用(ab),每对指标(节点)之间的直线代表强正(红色)或负(绿色)相互作用(p < 0.05)。偏最小二乘路径分析结果(PLS-PM)(cd)表明了MPs与土壤酶活性、养分、微生物生物量、微生物残体碳和土壤有机碳之间的关系。r表示路径系数,*p < 0.05, **p < 0.01, ***p < 0.001


综上,经过八周的培养,所有土地利用类型土壤中的MPs 都经历了老化。农田土壤(CI: 0.15-0.27)和设施大棚土壤(CI: 0.15-0.26)中PE-MPs的老化程度高于草地土壤(CI: 0.06-0.07),而且随着添加量从0.03%增加到0.3%,老化程度显著降低。草地土壤中Bio-MPs的老化程度最高,其次是设施大棚和农田土壤,并受到土壤胞外酶活性的显著影响。草地和设施大棚土壤受MPs(尤其是PE)污染会导致C损失,不利于碳封存。与CK相比,0.03%0.3%PE-MPs处理使农田土壤中的真菌残体C分别减少20.7%14.0%p < 0.05)。此外,MPs的添加量通过土壤pH值、养分和胞外酶活性直接或间接调节真菌残体C含量,最终影响土壤C库。因此,本研究表明MPs通过影响土壤微生物酶活性和真菌残体而对SOC动态产生强烈影响(图4


图片 4.png


4 PEBio-MPs对青海省草地、农田和设施大棚土壤有机碳的影响过程


本研究以Mechanism of polyethylene and biodegradable microplastic aging effects on soil organic carbon fractions in different land-use types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海鑫博士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黄懿梅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2019QZKK0603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3075903?dgcid=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