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影响

TPE国际科学大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2023-12-27 15:59
分享 :

2023年11月14-17日,TPE国际科学大会在重庆市成功召开。此次科学大会由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TPE国际计划、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主办,由重庆交通大学和西南大学承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瑞典、挪威、日本、尼泊尔、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30多个国家的700多名中外第三极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第二次青藏科考是国家重大战略任务,2017年8月19日启动以来,取得重要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并依托中国科学家牵头发起的TPE国际计划,提升青藏科考的国际影响。此次大会是在科考启动六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青藏高原研究盛会,吸引了全球从事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顶尖科学家深度参与,充分展示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交流了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的观点、实践与思考。

11月14日上午,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檀栋,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志鹏,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庄绪亮,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徐柏青主持大会开幕式。

图片 1.png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2.png

青藏高原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庄绪亮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 3.png

青藏高原研究所徐柏青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图片 4.png

开幕式现场

大会邀请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哥德堡大学陈德亮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森肯伯格自然博物馆Volker Mosbrugge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杜克大学Stuart Pimm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Gilles Ramstein教授,国际冰川协会主席Gwenn Flowers教授,国际冰川协会秘书长Magnus Magnusson,美国加州大学巴巴拉分校Jeff Dozier教授,德国乔治-奥古斯都-哥廷根大学Yakov Kuzyakov教授,日本水危害和风险管理中心执行主任Toshio Koike教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Stidham A. Thomas研究员,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Gerd Gleixner教授,意大利费拉拉大学Marco Peresani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征天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Federico Bianchi教授等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作主旨报告。

图片 5.png

大会主旨报告

此次科学大会共设“气候变化及其远程效应”、“水循环与水安全”、“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环境与健康”、“高分辨率古气候记录与气候突变”、“史前人类活动”、“季风与生命演化”、“高原隆升与资源效应”、“自然灾害风险与应对”、“知识与行动”等11个主题分会。11个主题分会共组织了240多个口头报告,220多个展板报告和26个青年科学家快闪报告。

11月17日下午举办了第十次TPE资深专家论坛,朴世龙院士介绍了TPE国际计划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思考,国内外资深科学家共同讨论了TPE国际计划未来发展方向,为深入推进TPE国际大科学计划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图片 6.png

朴世龙院士介绍TPE国际计划

此次大会是1980 年第一次青藏科考组织召开的首届“青藏高原国际科学讨论会”以来,我国组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青藏高原研究盛会。此次会议极大提升了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国际影响力。

图片 7.png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