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亚洲季风驱动古人类从非洲迁徙到东亚

文章来源 :
2024-01-24 14:52
分享 :

2024年1月8日,“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高原风化剥蚀历史及气候环境效应”专题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了关于轨道尺度亚洲季风变迁与古人类从非洲迁徙到东亚之间关系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敖红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敖红和韩国釜山大学阮骄杨博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古人类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非洲是人类发源地,古人类以非洲为中心逐渐迁徙到其他大陆。研究表明,气候变化在古人类演化和扩散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欧亚板块是地球上最大的陆地板块,其西部与非洲大陆直接相连,是古人类走出非洲的第一站。在人类居住最为密集的亚洲南部和东部,气候主要受季风环流(亚洲季风)影响。亚洲季风是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季风系统。

亚洲季风变化在古人类从非洲迁徙到东亚的过程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研究团队开展的古气候重建和模拟表明(图1),过去28万年来,亚洲夏季风具有10万年、4万年、2万年的周期变化,由太阳辐射、全球冰量、温室气体含量共同驱动。


图片 1.png

图1 智人栖息地适宜性


研究团队通过综合对比亚洲古人类遗址和古气候数据发现,智人从非洲迁徙到东亚发生在距今12万年—7万年之间,对应着亚洲季风降雨增加和温度升高的末次间冰期环境。与亚洲气候变化相反的是,非洲东南部气候在末次间冰期呈现显著变干趋势。

综合古人类栖息环境模拟结果,研究团队提出,亚洲季风加强和非洲东南部气候恶化的共同作用导致了智人从非洲向东亚的迁移。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30899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