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八2023年度进展总结交流会在地质地球所召开

文章来源 :
2024-01-30 16:26
分享 :

2024年1月25日至26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八“资源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估”2023年度进展总结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


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张军、科技部基础司综合处四级调研员刘克佳、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处长王祎、许东惠副研究员等领导莅临指导。任务分队长吴福元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侯增谦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周美夫教授、南京大学王汝成教授、中国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熊盛青研究员与任务八各专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出席会议。共计来自3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相关单位的130位嘉宾现场参会。


本次会议分为特邀报告、亮点成果报告、年度总结报告和集中讨论等四个环节。


1月25日,吴福元院士主持开幕式并致辞。侯增谦院士、周美夫教授、王汝成教授、熊盛青研究员分别作特邀报告。昆明理工大学薛传东教授等16位科研骨干依次进行各专题亮点成果汇报。


1月26日,任务八各专题年度总结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范宏瑞研究员、李晓峰研究员、纪伟强研究员、秦克章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刘琰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亚林教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赵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王建萍研究员等八位专题负责人进行详细介绍。


与会专家学者听取报告后,围绕专题亮点成果及工作进展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就如何建立完善青藏高原资源能源数据库、发掘青藏科考成果新增量、实现专题交叉合作、产出更多高水平科考成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任务八负责人之一秦克章研究员主持集中讨论环节,并对任务八整体目标及结题要求进行了介绍。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王祎处长对任务八取得的科考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并强调要增强任务间、专题间的横向统筹协调,规范项目管理、经费使用及监督检查,做好项目结题工作。吴福元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对会议成效表示认可,并强调各专题在后续工作中要及时落实会议要求,加强专题间协同交流,切实做好科考成果凝练,从而高质量完成科考任务。


本次会议较为全面地总结了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八2023年度所取得的科考进展与亮点成果,增进了各专题之间的协同交流,充分研讨了各专题现存问题及解决方案,为高质量完成科考任务、推进青藏高原能源资源基地建设和区域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


图片 1.png

图1. 吴福元院士开幕致辞



WPS拼图0(1).png

图2. 特邀报告(周美夫教授、侯增谦院士、熊盛青研究员、王汝成教授)


WPS拼图2(1).png

图3. 与会领导(张军副司长、王祎处长、刘克佳、许东惠)


微信图片_20240131085516(1).jpg

图4.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