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姚檀栋院士获国际冰川学会Seligman Crystal奖

文章来源 :
2024-02-27 08:43
分享 :

2024年2月24日,国际冰川学会(IGS)发布2023年度Seligman Crystal奖评选结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当选。鉴于姚檀栋院士在青藏高原冰川学、气候学和环境变化领域做出的开创性突出贡献,及其在气候变化和冰芯研究领域的国际引领作用,IGS评奖委员会将2023年度Seligman Crystal奖授予他。这是该奖设立60年以来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奖。


国际冰川学会成立于1936年,旨在为对雪和冰的实践和科学方面感兴趣的个人提供一个聚焦点。其宗旨包括:激发并鼓励对所有国家雪和冰的科学技术问题进行研究的兴趣;促进和增加冰川学思想和信息的流动;出版《冰川学杂志》、《冰川年鉴》、国际冰川学会新闻简报“ICE”,以及其他适当的出版物,如书籍和专著;赞助讲座、野外会议和研讨会;推广并指导下一代科学家。其前身是英国冰川学会,1962年1月正式更名为国际冰川学会。


Seligman Crystal奖是IGS为了表彰在冰川学领域做出杰出科学贡献的学者而设立。IGS于1962年设立该奖,以学会创始人的名字命名。该奖颁发给对冰川学领域做出杰出科学贡献的个人或合作团队。提名人的研究贡献应该对冰川学学科的理解、方向或重点产生了持久的影响,并以独特的方式转变了这一学科。这可能包括开拓了学科的新领域或在某一领域彻底改变了思考方式,并且包括产生了大量高影响力的领先的工作。历年获奖人员包括,W. Dansgaard (1976),H. Oeschger (1989),C.J. Lorius (1998),L.G. Thompson (2007)等。


IGS官方发布链接:

https://www.igsoc.org/about/awards/seligman-crystal/yao-tandong-2023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