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

文章来源 :
2020-09-25 16:29
分享 :


科考分队长徐祥德院士

青藏高原的环境变化与西风—季风的作用过程密切相关。“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主体位于对流层中部,是中纬度大气环流的重要“影响源”,也是西风与季风环流系统交汇与强烈相互作用关键区,青藏高原的热力和动力效应及其大气水分循环过程,对我国和亚洲的天气气候,乃至全球大气环流均产生重要影响。系统地考察研究西风—季风协同作用的演化规律、变化特征及其驱动机制,是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关键。

当前,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关键区多源信息资料的不足乃至空白,是制约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研究的重要“瓶颈”。因此,基于西风、季风纵横断面、网络式地面台站综合观测与天—空—地一体化实时立体观测考察研究方案,对青藏高原全域到第三极地区开展大范围的取样分析和系统观测,明确不同时间尺度西风、季风的演化特征、规律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揭示现代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对青藏高原环境、灾害的影响、地气相互作用的远程效应等,对深入理解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制和减小对环境变化认识的不确定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本任务拟针对西风、季风纵横断面和5 大综合考察研究区的19 个关键区,从历史气候演化与近代气候变化的视角,明确不同时间尺度西风、季风的演化特征、规律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揭示青藏高原西风—季风演化规律及其驱动机制,阐明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对高原环境的影响。通过青藏高原地—气相互作用及其影响机制的研究,揭示西风—季风变化背景下多尺度复杂地形与云降水过程异常响应,研究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云降水过程异常的关联性;研究西风—季风影响下边界层—对流层过程特征及其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评估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下亚洲水塔水资源失衡状况、三江源和江湖源水资源变化特征;明确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下“亚洲水塔”变化特征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响应与反馈机制;揭示三江源、雅鲁藏布江区域水汽输送通道与跨半球海洋水汽源关联机制,为亚洲水塔水资源变化研究及政策应对提供科学依据。厘清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下高原植被的类型分布现状及变化规律,评估青藏高原植被类型及其分布格局变化趋势,阐明植被环境变化的气候控制机制。通过科考研究深入理解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制,为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安全屏障体系优化、灾害风险防范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本任务设置了6个专题:西风—季风历史演化及协同作用机理、气候变化与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地气相互作用及其气候效应、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对亚洲水塔变化的影响、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环境效应。

本任务承担单位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专题承担单位包括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任务分队长为徐祥德院士,执行负责人为徐柏青研究员和马耀明研究员。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