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文章来源 :
2020-09-25 16:44
分享 :

null

科考分队长施鹏研究员


青藏高原地域辽阔、地理景观多样,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的热点区域。高原生物多样性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和遗传资源,不仅为人类提供了稳定的食物来源及产品,而且在人类文明起源与传播中同样起着重要作用。全面、客观地揭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本底情况,提出综合多学科、多维度和全尺度的高原生物保护规划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方案,形成高原生物适应、生物多样性形成和维持理论突破,对推动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促进整个高原生物战略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公园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本任务将深入研究高原生物多样性时空格局形成和维持机制,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高原生物多样性影响及其适应前沿科学问题,面向国家和地方需求,聚焦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影响评估、“美丽青藏高原建设”、关键物种保护与入侵生物防护、重要经济生物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首先,利用先进的科考技术与手段,对青藏高原空白、薄弱与关键区域开展动物、植物、微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建立部分物种基因资源库,系统掌握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家底现状、分析生物多样性空间格局, 探讨其形成和维持机制;第二,利用遗传多样性研究手段分析近五十年来人为活动与环境气候变化对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预测未来变化趋势;瞄准国家需求,开展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铁路、公路和机场)对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估;第三,瞄准关键生态系统的稳定,聚焦珍稀物种和旗舰种保护,开展生物入侵、关键物种多样性保护,以及青藏高原农牧昆虫资源调查与可持续利用评估三个突出问题调查与评估;第四,瞄准高原特有生物物种资源,评价资源蕴藏和利用潜力,开展保护关键技术研发、种群恢复示范与种群改良,促进这些特有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本任务设置了3个专题:高原动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高原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高原微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本任务承担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专题承担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任务分队长为施鹏研究员,执行负责人为李嵘研究员和刘勇勤研究员。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