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资源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估

文章来源 :
2020-09-25 16:46
分享 :

null

科考分队长吴福元院士


青藏高原蕴藏着丰富的资源能源,包括大宗金属、稀有稀贵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地热、太阳能、盐湖及油气等,不仅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基地,更是中长期战略储备的资源基地。青藏高原的铜、铬、钴、铅、锌等矿种占全国同类矿种储量的30-90%,新发现的稀有矿产储量也占半壁江山。21 世纪我国工业高速增长和社会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和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而东部地区的主要矿产、能源资源日益匮乏的形势下,寻找新的矿产资源接替基地已成为实施国家战略储备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青藏高原作为我国资源能源研究与勘查程度最低的区域,急需加强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的现状考察与环境承载力评估,提升为我国矿产资源与能源的战略储备基地。

任务拟查明青藏高原矿产资源与特色能源种类及其分布规律,编制青藏高原高精度资源分布图,评估资源能源远景。重点聚焦西藏五条蛇绿岩带、东昆仑金钴镍成矿带、西昆仑金成矿带、柴达木盆地北缘成矿带、三江金成矿带和特提斯喜马拉雅—冈底斯成矿带,考察其铬铁矿和铂族元素矿床成矿潜力,解剖代表性矿床的成矿地质特征与成因机理,总结成矿带尺度的区域成矿规律。聚焦喜马拉雅、西昆仑—喀喇昆仑和滇西等3个典型淡色花岗岩带,查明不同类型、不同时代淡色花岗岩和伟晶岩的时空分布、形成机制和碰撞造山成矿动力学过程。明确青藏高原两大含油气盆地类型的地质结构和油气(含水合物)地质条件和保存规律,探索高寒、高海拔、改造型盆地油气形成与保存理论。对青藏高原的水能、地热能、太阳能和风能资源进行精细化评估。摸清我国青藏高原盐湖资源及固体盐矿的时空分布特点、类型、资源禀赋及开发利用、沉积特征、成盐成矿环境等现状,掌握青藏地区盐湖资源水质、水量及赋存特点的最新动态变化,识别引起盐湖变化的关键影响因子及其影响机制,评价盐湖的成钾前景。重点集成昆仑—阿尔金—柴北缘成矿带、羌塘—班怒成矿带、喜马拉雅—冈底斯—三江成矿带的多元成矿信息,建立青藏高原重要资源的综合信息数据库,查明其分布特征与成矿规律,编制优势资源能源分布图,为研究青藏高原的资源开发与环境承载力评估提供基础数据,并提交找矿远景区与战略资源储备基地。

本任务设置了6个专题:稀贵金属(金、镍、钴、铬铁矿、铂族元素)科学考察与远景评估、稀有金属资源现状与远景评估、青藏高原油气形成保存规律与资源潜力评价、清洁能源现状与远景评价、青藏高原盐湖资源变化调查与远景评价和资源能源战略储备综合评估。

本任务承担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专题承担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任务分队长为吴福元院士,任务执行负责人为多吉院士和秦克章研究员。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