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湿地水环境与水生生物科考队开展扎加藏布源头区科考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生日

文章来源 :
2019-07-02 15:59
分享 :

2019年6月21日,由陈毅峰研究员牵头,何德奎、崔永德、熊雄、朱欢、朱仁和熊文等组成的湿地水环境与水生生物科考队奔赴藏北羌塘高原开始了首次科学考察工作。

本次科考的重点区域是流域海拔超过4600米的西藏最大内流河扎加藏布(西藏最大湖泊色林错的入湖河流),难点区域是扎加藏布源头的冰缘区。科考队首先考察了扎加藏布河口区湿地。在克服高原反应强烈、通行艰难和天气恶劣等不利影响后,科考队员对海拔5400米以上的扎加藏布源头区冰川末端进行了科学考察,采集了包括鱼类、藻类、底栖动物、浮游动物、高等植物和水环境等样品。

本次科考是近年来国内首次对海拔5400米以上青藏高原河流源头冰缘区的水生生物和水环境进行科学考察,也是水生所团队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首次亮相。源头考察恰逢“七一”,科考队队员们将党旗带上了扎加藏布源头冰川,以实际行动纪念党的生日。

科考队还将继续对扎加藏布中游区以及拉萨河流域的湿地进行科学考察。本次科考也将为为后续的青藏高原湿地科考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1.jpg

科考队和党旗在源头冰川合影

 2.jpg

扎加藏布源头区艰难的道路条件

 3.jpg

科考队在扎加藏布源头冰川下开展科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