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

文章来源 :
2019-09-27 11:40
分享 :

姚檀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现任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长、“第三极环境(TPE)”计划主席、国际山地学会(IMS)副主席、中国第四纪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现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名誉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姚檀栋长期从事第三极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在中国山地冰芯和冰川变化研究领域做出了系统性创新贡献。他的研究揭示西风和季风相互作用是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区域差异的主要驱动力;他组织撰写的《西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为西藏自治区推进2015-2030生态屏障建设规划提供重要科学依据;他发起的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促进国际青藏高原研究领域的深度交流;他作为队长(首席科学家)牵头组织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将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姚檀栋的研究成果产出了300多篇论文,并发表在包括Nature、Nature Climate Change、Review of Geophysics、PNAS在内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在国际青藏高原研究领域,他的论文总量和总被引率排名第一。他通过青藏高原降水稳定同位素揭示印度季风与西风相互作用的三种模态的论文是2013年第4期Review of Geophysics的封面文章。他发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的关于冰川变化的研究被Nature期刊专题报道。Nature期刊认为姚檀栋是该领域的先行者,是“少数几个在艰苦条件下收集青藏高原过去气候历史资料的研究人员之一”。Science期刊高度评价他的研究是“解决高海拔环境变化问题领域最出色的研究活动的典范”。他成长为国际知名冰川学家的历程Nature期刊曾进行了专题报导。鉴于在青藏高原冰川和环境研究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姚檀栋荣获2017年维加奖,成为136年来获此殊荣的首位亚洲科学家。

姚檀栋组织实施了2017年以来由中国科学院和西藏自治区联合开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姚檀栋院士组织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仪式

姚檀栋院士在西藏自治区纳木错考察浮空艇试验

姚檀栋院士在西藏自治区米林县考察冰崩堵江

姚檀栋院士在古里雅冰川切割冰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