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小哺乳动物适应进化与管理学科组在动物行为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 :
2019-07-31 13:30
分享 :

动物个性特征是目前国际上行为生态学研究的热点论题之一。小哺乳动物适应进化与管理学科组长期致力于青藏高原优势小哺乳动物研究。通过比较高原鼠兔个性特征、心率与血浆皮质醇浓度的关系,验证了双层模型假说(Qu et al., 2018, Physiology & Behavior),受到美国科普网站Science Trends的报道。

根据生活节奏综合征假说,动物的个性特征与生活史密切相关。前期研究已经证明不同海拔下高原鼠兔的生活史对策差异明显,是否其个性特征与行为综合征也存在差异,目前尚不清楚。第二次青藏科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任务“动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专题,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曲家鹏副研究员团队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温尼伯大学合作,以不同海拔的高原鼠兔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动物活动性与冒失性的差异及关联性,验证了环境差异是导致动物个性特征分化的一个主要原因。相关论文“Among-population divergence in personality is linked to altitude in plateau pikas (Ochotona curzoniae)”于2019年7月13日在动物学领域TOP期刊《Frontiers in Zoology》在线发表。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1938418304293

论文链接:https://frontiersinzoology.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83-019-0329-6

网站报道链接:https://sciencetrends.com/?p=50236&preview=1&_ppp=f6add8e5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