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滇桐物种专项调查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 :
2019-11-06 14:38
分享 :

    滇桐(Craigia yannanensis Smith et Evans)是受国家Ⅱ级重点保护的典型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也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物种多样性保护与综合评估的目标物种之一,滇桐分布于中国、越南和缅甸,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云南(德宏州、文山州、普洱市、保山市和怒江州)、贵州(独山县)和西藏(墨脱县)。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在过去几年对滇桐考察的基础上, 于2019年10月中下旬组织了考察队对分布于高黎贡山境内的的滇桐系统开展专项补充考察。本次考察队由郭世伟、张品、李凤荣、杨佳俊四人组成,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王新文、何贵品和李新勇等人的大力支持下,对保护区内的上江管护站、大南茂管护站和六库管护站分布的滇桐进行了细致考察,对每株滇桐进行了胸径测量,单株定位和分子材料的收集。 

  考察共记录到泸水县滇桐共计148株,其中成年植株(开花结实的植株)88株。在88株成年植株中,保护区上江管护站38棵、大南茂管护站39棵、六库管护站11棵。最大者胸径为272 cm,位于上江管护站丙奉山。考察中,队员详细记录了每个居群的位置,地理条件和伴生物种等信息。滇桐在泸水主要分布于海拔1400-1800m范围内的阴坡和河谷,主要伴生乔木有印度血桐(Macaranga indica)、泡核桃(Juglans sigillata)、美丽桐(Wightia speciosissima)、叶轮木(Ostodes paniculata)、南酸枣(Choerospondias axillaris)、尼泊尔水东哥(Saurauia napaulensis)等;伴生灌木有刺通草(Trevesia palmata)、鸡嗉子榕(Ficus semicordata)、滇丁香(Luculia pinceana)、水麻(Debregeasia orientalis)、鹅掌柴属(Schefflerasp.)、绣球属(Hydrangea sp.)等;伴生草本有直角凤仙花(Impatiens rectangula)、锐齿凤仙花(Impatiens arguta)、黄金凤(Impatiens siculifer) 、假楼梯草(Lecanthus peduncularis)、裂叶秋海棠(Begonia palmata)、小叶楼梯草(Elatostema parvum)、狭叶楼梯草(Elatostema lineolatum)、竹叶子(Streptolirion volubile)、火炭母(Polygonum chinense)等。 

  泸水县的滇桐种群为目前发现的国内数量最多且保护最完好的,种群结构也相对合理,生境较为原生,这主要归功于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泸水管护分局的有效保护工作。但其生存也面临着较为突出的问题,因为历史原因,滇桐林下尚有普遍的草果种植,草果种植需要对森林进行一定的疏伐,这无疑会威胁到滇桐的自然更新。因此,更进一步的保护措施尚需制定和实施。 

 

图1:第二次青藏科考——泸水滇桐专题考察

 

图2:泸水县滇桐的生境与形态。A:滇桐单株;B:泸水县胸径最大的滇桐;C:滇桐林下的草果种植;D:滇桐的果枝;E:滇桐的芽及茎上的毛被和皮孔;F:滇桐叶背的毛被。 

 

图3:跋山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