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召开工作总结和计划会议

文章来源 :
2020-05-18 17:31
分享 :


2020年4月28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召开专题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会议。会议在高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大学附属医学院等10人参加现场会议,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13人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会议。会议由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教授主持。

专题负责人青海师范大学陈志教授介绍专题基本情况。子专题1负责人北京大学叶春翔教授介绍“青藏高原大气化学-气候环境效应研究”工作进展;子专题2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念鹏研究员重点介绍“地表功能元素耦合作用的植物性状响应”工作情况。2019年该课题组在拉萨市、山南市、日喀则、那曲和阿里地区考察共45天,取样185个,2020年重点开展青海、甘肃的考察和采样;子专题3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汪涛研究员介绍“地表物质与生物地理格局”工作进展,与子专题2协同开展工作,深度合作,数据、资源共享顺利完成工作;子专题4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唐海萍教授、青海师范大学陈志教授分别介绍2019年工作进展和2020年野外科考安排。

史培军教授对各子专题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进一步针对低氧、高辐射、高温差对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影响开展深层次研究,提出建议;指出研究一定要为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政府的决策发挥积极的智库作用;指出严格按照《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进行项目管理,同时也要把科考人员的安全放在首位。


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