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西华师范大学分队科考日志(三)

文章来源 :
2020-05-20 17:58
分享 :

1.jpg


2.jpg

猕猴(黎大勇摄)

2020年5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黎大勇团队一行4人(黎大勇教授、杨俊宝博士、夏万才博士、黄凯硕士),告别了雅鲁藏布江峡谷地区的猕猴(西藏亚种),继续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的任务,并度过了接下来的一段“幸运”旅程:

3.jpg

仔细看左边远方的山坡上有什么(黄凯摄)

4.jpg

马鹿1(夏万才摄)

5.jpg

马鹿2(夏万才摄)

一个由12只个体组成的马鹿群,正在海拔4520m的山坡上悠闲地晒着太阳。

刚依依不舍的告别马鹿群没多久,可爱的藏原羚又出现在我们的视野:

6.jpg

藏原羚1(黄凯摄)

7.jpg

藏原羚2(黄凯摄)

离开10只左右的藏原羚小群,往前再走两个小时,3群共50只个体的白唇鹿游荡在路旁山坡的灌木丛中:

8.jpg

白唇鹿1(杨俊宝摄)

9.jpg

白唇鹿2(杨俊宝摄)

在车上昏昏欲睡的时候,窗外不经意的一瞥,瞬间清醒:

10.jpg

岩羊1(黄凯摄)

11.jpg

岩羊2(黄凯摄)

为什么高原上这么多种有蹄类动物都有统一的白屁股嘞?

不到短短的24个小时的时间,就亲眼目睹了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兽类,而且距离还是如此之近,幸运地像是在梦里。沿途还刷新了两个观鸟记录:

12.jpg

赤麻鸭(黄凯摄)

13.jpg

灰腹噪鹛(黎大勇摄)

此前去野外调查,大多数情况都只能在深山老林中气喘吁吁地看到一堆堆粪便,亦或是仅在红外相机里窥探野生动物隐秘生活的一角。但是像这些天如此随意地、在人类活动频繁的公路旁、近距离亲眼看到这么多野生动物相继出现,幸运、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

静下心来回顾这些天的奇遇,一方面得益于,青藏高原独特而多样的地理环境使它成为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和集中的地区。另一方面,充分体现了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造就了这片土地的神奇与幸运,使得不被打扰的相逢越来越多。

总之,青藏高原上的人类活动是不可避免的,人类社会的发展也是不可阻止的,我们能做且必须要做的,就是在发展和自然之间去努力地寻求一个平衡。结合这几天的野外科考,我们深深体会到:人类在保证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前提下,对大自然保有一丝尊重,留有一丝爱护,完全能够做好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保护。

最后附上几张沿途的风景,感谢阅读。

14.jpg

国道随手拍1(黄凯摄)

15.jpg

国道随手拍2(黄凯摄)

16.jpg

国道随手拍3(黄凯摄)

17.jpg

国道随手拍4(黄凯摄)

18.jpg

国道随手拍5(黄凯摄)

19.jpg

国道随手拍6(黄凯摄)

20.jpg

国道随手拍7(黄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