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墨脱鸟类考察

文章来源 :
2020-05-21 17:54
分享 :

墨脱县基本情况

墨脱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地处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山东端南坡,地理位置为93°46'~96°05'E,27°33'~29°56'N之间。南北长约262 km,东西宽约227 km, 全县国土总面积30 928.27 km2,实际控制区国土面积为6 367.39 km2。

墨脱县境内属于雅鲁藏布江下游山川河谷地貌,地势北高南低,北、东、西三面高山相环,南面由中山向低山地带过度,形似莲花,故藏语中墨脱意为“花朵”。最高峰在北部南迦巴瓦峰,海拔7 782 m,最低处在接近河口的巴昔卡,海拔155 m,平均海拔1 800 m。北部山地在流水侵蚀和强劲暖湿气流剥蚀下,山势陡峭,河谷深切,相对高差达3 000~4 000 m,南部中低山坡度较缓,地势渐次开阔,相对高差500~1 000 m。墨脱境内全境为山地。


南迦巴瓦——中国最完整的森林垂直带谱

墨脱县北部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 782 m,是我国山地森林植被垂直带谱最完整的山地。整座山地垂直高差达7 000 m以上,其森林景观相当于从我国大陆最南端的海南岛到最北端的黑龙江之间几千公里范围内的森林景观。雨林和冰川在同一座山峰中同时出现,在我国仅此一处。


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墨脱县地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东南部,属于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喜马拉雅山地。因为拥有典型而完整的山地森林植被垂直带谱,海拔高差较大,地形复杂,气候多样,因此具有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


墨脱县鸟类资源现状

墨脱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由于交通限制,严重阻碍了对该地区的鸟类资源考察。上世纪70年代,我国鸟类学家进行了墨脱县的鸟类资源本底考察后,除了对该区域鸟类的个别物种专项调查及鸟类资源监测外,再未进行过全面的鸟类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目前我们对该区域的鸟类资源现状了解依旧不够,严重制约了该区域鸟类资源的有效保护。


野外工作

5月9日开始,正式进入野外工作状态。鸟类调查采用样点法调查,共4人 (包括1个司机),调查时分3个调查小队,每人各负责一条调查路线,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调查效率及覆盖更广的调查面。

第一天在低海拔地区的背崩乡附近考察,低海拔地区由于气候炎热,蚊虫较多,有一种小苍蝇很厉害,让人防不胜防。才工作一上午,手上就被叮了几口,被叮后伤口会留下小红点,有过敏者被叮后伤口还会发肿、发痒几天。还好我肤色深,也许抗毒能力强些吧,哈哈哈!同一只手被叮了三口后除了伤口留下小红点外,其它的均没有什么症状 (下图2,只是其中的一口)。


1.jpg


2.jpg

手被小苍蝇叮后伤口发肿或留下小红点伤疤 (已经是第2天后拍的照)


前3天,天气比较配合,每天都是大晴天。到了第4、5天,天气不给力开始下小雨,好在雨不是下得很大,虽然对调查有些影响,但整体影响不大,还能正常开展工作。


3.jpg

下雨前的景观 (岩道摄)

4.jpg


5.jpg

雨后的景观 (岩道摄)

6.jpg

站在达木乡看峡谷地貌 (岩道摄)

7.jpg

司机在河边洗车 (岩道摄)


第6天,我们到了海拔3 000 m 以上的地区调查,这一天是比较难走路线,首先是海拔较高,其次是4个小时时间我要从海拔3 200多米地方走到3 600多米的地区,然后再返回 (因为我们鸟类调查的时间,上午是在早上日出开始,到日出后4个小时内结束)。这一天虽然路线比较难走,但收获比较大,路上遇到了几群鸡 (白尾梢虹雉和血雉)。


8.jpg

没路我要踩着石头往上走 (岩道摄)

9.jpg

还要过河,还好河水不大 (岩道摄)

11.jpg

11.jpg

12.jpg

调查时遇到的牛 (岩道摄)

经过几天调查总算有些收获

鸟类

q.jpg


w.jpg

血雉 Ithaginis cruentus (上雄下雌,岩道摄)

e.jpg

白尾梢虹雉 Lophophorus sclateri (雌鸟,岩道摄)

r.jpg

高山兀鹫 Gyps himalayensis (岩道摄)

t.jpg

乌鹃 Surniculus lugubris (岩道摄)

y.jpg

金喉拟啄木鸟 Megalaima franklinii (岩道摄)

u.jpg

楔尾绿鸠 Treron sphenura (岩道摄)

i.jpg

池鹭 Ardeola bacchus (岩道摄)

o.jpg

小杜鹃 Cuculus poliocephalus (岩道摄)

p.jpg

黄嘴蓝鹊 Urocissa flavirostris (岩道摄)

1.jpg

丽䴓 Sitta Formosa (岩道摄)

2.jpg

棕腹林鸲 Tarsiger hyperythrus (雄鸟,岩道摄)

3.jpg

黑短脚鹎 Hypsipetes madagascariensis (岩道摄)

4.jpg

铜蓝鹟 Muscicapa thalassina (岩道摄)

5.jpg

白项凤鹛 Yuhina bakeri (岩道摄)

6.jpg

丽色奇鹛 Heterophasia pulchella (岩道摄)

7.jpg

斑胁姬鹛 Cutia nipalensis (岩道摄)

8.jpg

黄头鹡鸰 Motacilla citreola (岩道摄)

9.jpg

火尾太阳鸟 Aethopyga ignicauda (岩道摄)

10.jpg

黑喉山鹪莺 Prinia atrogularis (岩道摄)。目前有学者已从黑喉山鹪莺的指明亚种中提升为一个种,叫黑胸山鹪莺 Prinia atrogularis


爬行类


11.jpg

岩蜥 (岩道摄)

12.jpg

岩蜥 (岩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