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任务九各专题近期召开实施方案论证及进展交流会

文章来源 :
2020-07-16 09:39
分享 :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九“地质环境与灾害”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担,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61家单位参与。

2020年是第二次青藏科学考察研究实施的第一年,也是青藏高原科考的关键之年。同时,2020年情况特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对科考野外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

为更好地布局实施科考工作,在任务负责人崔鹏院士、张培震院士、祁生文研究员统筹下,2020年6月中旬以来,任务九地质环境与灾害项目所属各专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相继开展了专题实施方案讨论会,专题内各子专题详细汇报了拟采取的实施方案,邀请领域内权威专家进行论证,并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经过6场实施方案论证及进展交流会,所属各专题及时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更加明确了科考目标和研究内容,对实施方案及时进行了调整,使得实施方案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后续科考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任务九第一年的年度重大成果目标为“川藏铁路沿线地质环境与灾害风险及优化选线咨询报告”。科考实施以来,科考团队整理汇编了川藏铁路沿线的数据资料,包括气象水文数据、地理地质数据、遥感影像数据等,初步分析了川藏铁路沿线的地质环境。结合高分辨遥感解译、历史资料分析、现场考察等手段,初步查明了拟建川藏铁路沿线的活动断裂、泥石流、山洪、工程扰动、冻土冻融、链式灾害的分布规律及发展趋势。新建川藏铁路毛垭坝段北缘斜坡稳定性、川藏铁路沿线隧道进出口高边坡变形稳定性评价及选线建议等科考成果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采纳,有力支撑了川藏铁路建设。

2020年以来,任务九已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Engineering Geology、Landslides等JCR一区期刊上发表论文12篇,向青藏科考公众号投稿科普文章/日志4篇。


   1.png       2.jpg

任务九所属6个专题分别召开实施方案及进展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