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完成科学考察数据汇交及质量控制规范征求意见稿

文章来源 :
2020-10-15 18:05
分享 :

为收集第二次青藏科考“地质环境与灾害”任务九的各专题考察/调查产生的各项成果,建设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多灾种综合数据库,汇集各专题成果图件,依据相关汇交标准规范的有关要求,制定完成《青藏高原地质地理环境与灾害风险科学考察数据汇交及质量控制规范征求意见稿》。在保障持续收集整合、挖掘利用科学考察产出成果的同时,畅通数据共享渠道,促进科考数据的流通与增值,充分发挥其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价值。

本征求意见稿针对科考产出成果涉及的科学数据、图集图件、标本资源、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重要标准/科学规范、研究/评估/咨询报告、专著论文/专辑视频、模型工具/辅助软件工具/软著专利等8大类资源,规定了数据汇交的程序、方法、内容和具体要求以及质量控制,包括汇交总体流程、数据管理计划编制、数据汇交方案编制、元数据编制、数据实体汇交、其他资源汇交等内容。

标准化、规范化的数据汇交不仅有助于实现数据的科学管理和长期保藏,而且有利于数据共享交换、分析与应用。本征求意见稿以期规范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数据汇交过程,提高数据汇交的质量和效率。



   1.png        2.png


图1 青藏高原地质地理环境与灾害风险科学考察数据汇交及质量控制规范征求意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