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任务七专题四召开2020年度研究进展交流与讨论会在兰州召开

文章来源 :
2020-11-13 15:23
分享 :


2020年11月8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七专题四“碰撞以来古地理格局与构造地貌过程”2020年度研究进展交流与讨论会在兰州大学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兰州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云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和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90多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题负责人戴霜教授主持,任务科考分队长丁林院士参会指导。

1.jpg

戴霜教授进行专题年度工作进展汇报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2020年度专题进展汇报与讨论。首先由专题负责人戴霜教授介绍了年度目标任务、总体执行情况和取得的进展。专题四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张会平研究员、闫德飞教授、聂军胜教授和戴霜教授分别就本年度构造地貌、生物古地理、古气候背景和古地理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其后,参会人员就专题管理、协作与交流、科普内容与方式、专题对任务目标贡献,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特别是野外联合考察等内容展开了讨论。

会议第二阶段为亮点成果汇报与讨论阶段,十位报告者围绕专题目标,就自己承担的任务,汇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年度专题研究人员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考察研究任务,为完成专题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碰撞以来古地理格局与构造地貌过程”属于任务七“高原生长与演化”,由兰州大学、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云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十家单位联合承担。专题总体目标是恢复印度-欧亚大陆碰撞以来的高原古地理格局与地貌过程,查明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祁连山周缘四大荒原形成的古地理背景,为全面认识青藏高原隆升和环境资源效应、指导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提供基础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