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影响

亚洲水塔最新研究成果入选联合国发布的《团结于科学2020》专题报告

文章来源 :
2020-12-07 14:25
分享 :

近期,姚檀栋院士与联合国框架下组织的其他科学家一起,撰写完成并在联合国发布了《团结于科学2020》报告(图1)。此次发布的《团结于科学2020》报告,是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指导下完成的。通过WMO、全球碳项目(GC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UNESCO-IO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等国际权威组织机构的共同努力,报告对全球气候系统的状态进行了评估。

                    1.png                         

图1 《团结在科学之中2020》专题报告

姚檀栋院士是报告中“水与冰冻圈”主题的主要作者。在这一主题中,科学家们围绕水和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就亚洲水塔变化及其未来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最新科学评估。报告指出,基于中国科学院“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丝绸之路建设”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亚洲水塔地区的冰川径流量将在2030至2050年之间达到峰值。由于该地区积雪、冻土和冰川产生的径流(图2)占河流总径流量的45%,未来径流量减少影响这一地区的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影响人群将多达17亿人,经济影响可多达国内生产总值(GDP)12.7万亿美元。

2.png

2 亚洲水塔区冰川与冰冻圈补给河流分布

“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丝绸之路建设”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对这一报告贡献的前期基础,是姚檀栋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评估了亚洲水塔的重要性和脆弱性,提出了亚洲水塔观测—模拟—预警一体化集成方案,已成为WMO的经典案例。今后,研究团队还将启动亚洲水塔图计划,估算亚洲水塔总水量,聚焦气候暖湿化背景下的冰崩、冰湖溃决等灾害问题,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监测—预警—治理体系,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治理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