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三江源地区冰川科学考察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
2020-12-28 14:34
分享 :

2020年10月31日,三江源冰川科学考察分队在黄河源区阿尼玛卿冰川,首次利用直升机将科考队员和物资运送至冰面积累区海拔近6000米钻取点(图1),并成功钻取一支总长度为170米的高质量山地透底冰芯。这是在青海开展的海拔最高、规模最大、技术手段最新、参与单位最多的一次冰川综合科学考察。

1.jpg

图1:直升飞机运送科考人员和物资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表示,冰川是地球冰冻圈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藏高原是除南北极之外全球冰川分布最广泛的地区。冰芯作为高分辨记录全球变化的重要研究载体之一,可反映气候环境自然变化信息,更是人类活动对气候环境影响的环境档案,能高分辨率记录不同时间、尺度、区域乃至全球气候环境变化过程。

黄河源区是冰川分布比较集中的区域,这里冰川广泛发育。此次三江源冰川综合科考先后有50余名科考队员,在黄河源和澜沧江源区开展了为期40多天的科学考察。科考队还利用智能无人机、北斗定位仪等高新技术手段,辅助开展冰川地貌观测、机载雷达测厚等工作。通过此次科考还发现,黄河源区的维格勒当雄冰川、哈龙冰川、耶和龙冰川等典型大冰川表面高程整体均有所下降,冰川总体处于退缩状态。

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趋势下,此次成功钻取的冰芯(图2)将成为青藏高原,尤其是三江源地区自然环境历史演化的宝贵科学资料,对认识青藏高原腹地长期气候环境变化机理,了解黄河源区的冰川与生态气候环境演化意义重大。

2.jpg

图2:浅冰芯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