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专题
2020年度科考研究进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
2021-01-05 17:57
分享 :

2020年12月18日,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专题三“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科考研究进展研讨会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召开。会议邀请了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陈发虎院士、张天华研究员、赵新全研究员、封志明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李双成教授、赵烨教授、黄河清研究员、杨晓燕研究员等专家到会指导。科考任务六办公室张强弓研究员、专题和子专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成员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地理资源所副所长封志明研究员代表专题承担单位致辞。任务六分队队长陈发虎院士代表总体组和全体参与人员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陈院士回顾了青藏科考的历程,指出第一次青藏科考重在摸清高原家底,产出了大量学术成果,培养了一批顶尖科学家,还留下了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协作攻关、勇攀高峰的青藏科学精神。第二次青藏科考在此基础上,重点关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高原环境变化的影响。土地利用变化直接关系到全球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是任务六的重要组成部分。陈院士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为专题的考察研究提出一些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任务负责人、青藏所研究员杨晓燕介绍了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的总体概况。专题三、各子专题负责人张镱锂研究员、刘峰贵教授和安韶山教授分别汇报了专题三“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子专题1“土地利用强度变化考察研究”、子专题2“典型土地利用变化的环境效应考察研究”、子专题3“边疆人类活动与国土安全考察研究”的实施情况与工作进展。地理资源所徐增让副研究员、西北农林大学黄懿梅教授、地理资源所刘林山副研究员和西南大学阎建忠教授分别汇报了江湖源区草地利用的生态效应、柴达木盆地土地利用变化对土壤和水质的影响、边境地区土地利用与土地覆被变化和环喜马拉雅地区贸易通道的历史变迁、现状与管控策略的学术进展。


QQ截图20210105174611.jpg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专家们一致认为专题、子专题均出色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达到甚至超过年度预期目标。针对专题和各子专题的进展情况,评审组专家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深化意见和提升建议。

最后,专题负责人张镱锂研究员代表全体参研人员,感谢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要求各级责任人积极做好年度进展总结提炼;专题和各子专题要认真落实专家意见,努力做好后续研究工作。


1.jpg

会议合影

(图文:张丽娜,谷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