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支持成果应邀在Springer-Nature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

文章来源 :
2021-01-07 15:59
分享 :

近期,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二为第一资助支持的英文学术专著《Geochemical Behavior of Levoglucosan in Tibetan Plateau Glacier Snow and Ice》应邀在Springer-Nature出版社出版并入选Springer Theses系列丛书。

该专著首次系统阐述了影响左旋葡聚糖记录的雪冰地球化学过程,为推动雪冰中左旋葡聚糖作为火燃烧变化研究的代用指标提供了关键科学依据。获得的原创性学术认识包括以下方面:分析冰川雪冰中左旋葡聚糖含量变化及其影响因素,明确了雪冰中左旋葡聚糖变化能够指示事件至年际尺度的火燃烧变化;发现冰芯中左旋葡聚糖记录在21世纪初快速升高,揭示了气候变化是青藏高原周边地区近期火燃烧增强的主要驱动因素。支撑该专著的研究成果在Science Bulletin、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Talanta、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主流SCI期刊发表多篇系列研究论文,并被Elsevier、Science Daily、Materials Today、科技日报等权威科学媒体关注报道。

Springer Theses 丛书旨在出版全球自然科学领域中最为优秀的博士论文(Springer Theses介绍原文:Brings together a selection of the very best Ph.D. these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nd across the physical sciences)。该丛书不接受作者自主投稿,只收录邀约推荐的论文。每本应邀出版的专著均要求具有突出的科学成就并在相关科学领域产生较深影响(Springer Theses介绍原文:Each published volume has been selected for its scientific excellence and the high impact of its contents for the pertinent field of research)。Springer Theses出版的每本专著都附有引言以及由论文作者的导师撰写的前言,旨在对该专著研究工作在相关学科领域中的特殊科学意义进行阐释。2010年至今,Springer Theses丛书共出版专著1300余部,其中中国地区稿源约占10%。Springer集团与中国科学院于2011年起开展合作,主要从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中遴选作品。

该专著的出版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the Second Tibetan Plateau Scientific Expedition and Research Program)任务二“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的专题“冰川、积雪、冻土变化与影响及应对”(编号:2019QZKK0201)”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项目(the Youth Innovation Promotion Association CAS, 编号:2020071)资助。

87dd034fly1glaf36ks03j20mz0ymdjj.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