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举行2020年度总结与 2021工作安排暨学术交流会

文章来源 :
2021-02-05 14:40
分享 :

新年伊始、万物更新。2021年1月22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环境健康”专题召开2020年度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暨学术交流会。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设立2个会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大学在北京参会,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大学、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青海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在青海师范大学参会,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马本元主任视频参会。会议由专题负责人青海师范大学陈志教授主持。


   1.jpg        2.jpg


会议现场

专题办公室马永贵教授汇报了专题本年度的主要进展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各子专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年度科考研究进展及下年度工作计划。子专题1负责人北京大学叶春翔教授视频汇报“青藏高原大气化学-气候环境效应研究”工作进展,在完成首次大气强氧化性实测验证,找出控制因素,2021年开展鲁郎观测计划。子专题2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何念鹏研究员在北京会议现场汇报“地表功能元素耦合作用的植物性状响应”工作进展,定量评估了全球河流(包括青藏)GHG排放效应和评估了中国(含青藏)生态系统植物全组分氮储量、空间变异及其影响因素。子专题3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汪涛研究员视频汇报“高寒土壤碳氮时刻格局及其驱动机制”工作进展,完成青藏高原土壤有机碳格点数据和青藏高原东部孢粉形态数据集,并提交至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发现冻土区土壤有机碳分解对气候变化响应更为敏感。子专题4负责人青海师范大学陈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唐海萍教授、朱文泉教授分别介绍“缺氧环境及其健康效应”工作进展及科普工作。北京师范大学王静爱教授介绍了“青藏高原氧含量时空格局地图集”组织准备工作。

在学术讨论交流阶段,史培军教授结合第二次青藏科考整体设计和其他相关项目布局情况,对专题科考研究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本专题应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地方战略需求,以习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围绕“缺氧环境”,在获取相关数据资料的基础上,要做出不可替代的研究工作,通过扎扎实实的野外工作,获取“新资料”、形成“新认识”、产生“新成果”。专题内要相互交流沟通,明确各自科考研究重点和内容,同时对照科考其他任务专题以及其他重大项目,确保把钱“花在刀刃上”,不做重复工作。根据科考专项整体安排,科考报告是成果中的重要部分,各子专题一定要充分重视和理解科考报告的原创性和不可替代性,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科考报告,将成果写在青藏高原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