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走进阿尔金山

文章来源 :
2021-04-20 15:23
分享 :

阿尔金山位于新疆东南部,是我国四大无人区之一。由于地处偏远、高寒缺氧,鲜有人居住,该地区成为了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有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野骆驼、黑颈鹤、藏雪鸡、白肩雕以及玉带海雕等珍禽异兽。更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能在同一画面中看到:蓝天、白云、雪山、沙漠、草原、湖泊、沼泽的地方。这里的天气就像其本身一样神秘的让人难以捉摸,在这里没有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之别。即使在炎炎夏日的中午,也有可能会电闪雷鸣、疾风飘雪。这样的阿尔金山令人望而却步!


   1.jpg        2.jpg


为完成第二次青藏科考“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关键地区岩石圈结构与浅部响应”专题项目,我们得以有机会进入阿尔金山保护区进行科学考察。本次科考队员共有5人,包括研究生2人(闫冬、李杰),司机1人,雇工1人,由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田有教授带队。


   1.jpg        2.jpg


科考分队从依吞布拉克镇出发,以鲸鱼湖为起点,向北布设一条320多公里的宽频地震测线(台站间距约为15公里),拟记录天然地震信号,探测阿尔金山地区的地壳、上地幔精细结构。


2.jpg


缺氧是高原带给到访者的第一份礼物,仿佛在说“欢迎来到青藏高原”。我们也十分荣幸,第一个夜晚就拆开了这份大礼包,有几次因为呼吸不畅而醒来,调整睡觉姿势再次入眠。

第二份礼物就是风沙,远远就看见了一排排的风力发电机,正当大家努力克服缺氧和新地形带来的不适时,第二份礼物也如约而至,突然刮起了大风,漫天黄沙随风起舞,持续地拍打在我们脸上,此刻偷瞄一眼正在高速运转的风力发电机,突然就明白了这些个大家伙为何坐落于此。


1.jpg


在家乡体会过随时间变化的春夏秋冬,祖国的疆域辽阔让我们体会过随纬度变化的春夏秋冬,而在阿尔金山,我体会到了随海拔而变化的春夏秋冬。


   1.jpg        2.jpg

20多度的山下                                                                          突然下雪的山上


4月的依吞布拉克镇已是零上20多度,配合着沙土的焦躁让人觉得有些酷热难耐,而随着海拔的不断攀升竟然飘起了雪花,我们车子越走越快,雪花也越飘越乱。等到4000米以上我们下车将要布设仪器,一下车就感受到了高原的热情,凛冽的寒风从耳边呼啸而过,让人难以忍耐。等我们布完仪器,体能已近极限,迎着冷风一步一个脚印地踩着积雪走到车上。在车内暖风的对比之下,穿着单鞋的双脚显得更加寒冷。等到简单吃完午餐,双脚才慢慢开始感受到温暖。


   1.jpg        2.jpg

   3.jpg        4.jpg

4000米处的阿尔金山


四月的阿尔金山到处充斥着沉寂的氛围,土黄色的沙漠,土黄色的枯草,土黄色的高山,无不在向大家传递着这里是无人区,代表着不适宜生存!然而一些生灵的出现打破了这死亡的沉寂。


   1.jpg        2.jpg

   3.jpg        4.jpg

无人区的主人公—野生动物


汽车经过保护站,没过几分钟我们的第一位朋友便出现了,远处有三头藏野驴依次排开,低头在吃草。转过头来看另外一侧有几只黄色身子黑色尾巴白色头顶的鸟在小溪旁嬉戏打闹。


   1.jpg        2.jpg

   3.jpg        4.jpg


再走一会,突然发现一公里外远处山脚下有一个黑乎乎的影子在晃动,仔细看了看竟然是藏羚羊,此刻的我们早已难掩兴奋之情!老虎、狮子、藏羚羊这样的画面早已在《动物世界》节目里看过无数次,没想到今天竟然亲眼目睹了藏羚羊的风采。


1.jpg


继续向山上走,山路开始有了积雪,我们只能沿着前车压过的轮胎印缓慢行驶。海拔不断攀升,等到了4000米以上,土黄色的高山也变得白雪皑皑,在两座大山的间隙出现了六个硕大的黑影。这大家伙硕大无比,头顶长着两条长长的角,满身的长毛,无不在向造访者宣告着自己是这高原的霸主!没错,这就是单头可以掀翻一辆汽车的野牦牛!不过据说这野牦牛虽然看着粗鲁蛮横,倒也讲究武德,当他们人多势众的时候不会来和到访者“打招呼”。但若是遇到单头雄性野牦牛时要小心了,这高原的霸主看见汽车这个庞然大物公开进入自己的领地,可得过来好好和汽车较量一番,非得把汽车掀翻才肯罢休。


   1.jpg        2.jpg


车子要下山时,有几头野牦牛已经从山上来到了离马路不到几米的距离,与我们擦肩而过,如此近距离的观察野牦牛让我们又惊又喜。


   1.jpg        2.jpg


车子继续向前行驶,我们也有些疲惫,头脑也有些昏昏沉沉,突然发现旁边有个像小兔子的东西蹦哒了一下,仔细一看它竟然还在伸开长长的脖子回头注视着我们,看到我们没有恶意后开始低头吃草,这个小可爱也长着两只角,白白的绒毛屁股尤为可爱,是的这是一只小羚羊。独自在外觅食,调皮的玩耍着,像极了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我们!


1.jpg


   2.jpg        3.jpg


骄傲的捕食者喜欢站在显眼的高处,往往可以被我们一眼看见,它在暴露自己位置的同时可以以最好的视野观察猎物,这充分显示了其内心的强大!而弱小的猎物则进化出了和环境相似的颜色,尽量躲在视野不好的低处,努力地保护着自己。

观世界才有世界观!此次科考之旅在不断克服困难的同时也让我们大开眼界;收集阿尔金山一手地震数据,为探明阿尔金山地壳精细结构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也见识到了青藏高原最真实的样子,感受到了大自然鲜为人知的一面。


(“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关键地区岩石圈结构与浅部响应”专题

吉林大学李杰、田有、闫冬、韩江涛、刘立家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