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六专题五2021年度工作计划讨论会在兰州召开

文章来源 :
2021-05-07 11:32
分享 :

2021年4月2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六专题五“跨境污染物调查与环境安全” 2021年度工作计划讨论会在兰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院)召开。会议由专题负责人康世昌研究员主持,各子专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兰州研究骨干现场参加,外地科研骨干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专题负责人康世昌研究员首先回顾了专题目标、研究内容和计划,介绍了立项以来的进展、成果和经费拨付情况,要求各子专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不忘初心,严格按照计划和目标开展研究工作。各子专题负责人介绍了科考进展和本年度重要计划。专题目前在青藏高原民用源排放清单制作、跨境传输的地球化学证据和源解析、观测和实验方法获得提升、不同环境介质的考察等方面取得进展,在环境和人体健康风险评价方面开展了针对性的工作。截止2021年3月,出版专著和科考报告各1部,发表论文83篇,国办采用咨询报告1份。

与会人员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和2021年度计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专题负责人要求全专题应始终针对既定目标和研究内容开展工作,各子专题负责人需多思考,争取产出高水平的前沿成果。专题应讨论决定本年度野外考察采取小分队和大分队结合的方式,拟在夏季开展一次针对天山和帕米尔区域的大型野外考察活动;本年度重点完成立体观测体系组网;开展典型污染物的环境风险评估,召开具有针对性的讨论会,拟定评估报告的提纲和主要内容;鉴于人体健康风险的评估工作面临样品获取方面的困难,相关子专题需提早准备克服困难,积极开展工作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跨境污染物调查与环境安全”专题供稿)


1.png

图1 会议视频截图


2.jpg

图2 兰州会议现场


3.jpg

图3 专题负责人康世昌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