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圆满完成青藏高原南北向裂谷带野外地质考察工作

文章来源 :
2021-05-19 19:29
分享 :

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第三极”。青藏高原地质环境具有高地震烈度、高陡、高寒、高地应力等“四高”特征(图1)。在此背景下,青藏高原是地震、泥石流、崩塌、滑坡、冰湖溃决等多种自然灾害并发及多发区,且灾害链生性显著,一直为科学界所瞩目,成为国际上地球科学暨工程地质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关键区域。

1111.png

图1 青藏高原地质环境与灾害简介

青藏高原南北向裂谷带垂直于喜马拉雅造山带发育,主体由亚东-谷露裂谷、尼玛-定日裂谷、申扎-定结裂谷等7大裂谷所组成,走向大约为10°,以正断层为主,断层倾角为60-70°,裂谷宽度10-20 km。该裂谷带形成时间较晚,活动年龄跨越47-4 Ma,构造活动强烈,地震频发。在这种复杂脆弱的地质环境条件下,极易形成巨型高速远程滑坡灾害,是我国十分理想的高速远程滑坡动力学机理研究的天然实验室之一。另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该区域亦是水力资源开发、南亚通道、中尼铁路、青藏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的规划区、部署区、实施区,伴随着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脆弱的地质环境受到强烈的人类活动扰动,产生互馈,工程灾害问题突出,灾害的危险性和风险性不断加剧,开展地质环境与灾害科学考察研究将为该区域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等的资助下,西南交通大学程谦恭教授科研团队王玉峰副研究员,率领姬彦东、王婵、陈梦发等7人,于2021年4月16日-5月7日,对青藏高原藏南南北向裂谷带的重大滑坡灾害链进行了详细的野外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

根据前期遥感解译成果与研究计划,本次青藏科考从拉萨出发,主要沿G318和G216国道,对日喀则地区和阿里地区的大型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进行了详细的工程地质调查工作,并重点对改则县境内一处典型高速远程滑坡事件进行了翔实工程地质调查与测绘工作。本次科考历时22天,累计行程达2500余km,跨越海拔高度3700m-5566m,沿途重点考察了贡嘎县、仁布县、拉孜县、昂仁县、措勤县、改则县和仲巴县境内的大型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主要工作区平均海拔高达4500m。团队成员克服高原反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团结一致,并肩协作,圆满地完成了研究区内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详细调查工作和一处典型高速远程滑坡事件的翔实调绘工作。

本次科考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采用遥感影像、无人机飞行、地面地质调查等先进的天、空、地一体化空间信息技术和调查手段,调查并获得地质灾害事件发育及其赋存的地形地貌、地质结构、地质构造、地震活动、异常气候事件、人类工程活动等孕灾环境的基本特征;

(2)对研究地区典型实例滑坡进行了大比例尺工程地质填图,重点研究了滑坡物质组成与堆积结构特征,初步揭示了高速远程滑坡运动全过程的运动学与动力学特征,建立了其工程地质模型;

(3)对典型滑坡堆积体表面块石进行了取样工作,用于后期测年分析;

(4)对滑坡所处断裂带发育分布特征进行了详细的现场地质调查工作,厘清了该区域的构造发育特征。

222222.png

图2 工作掠影

 

(“冻土冻融灾害及重大冻土工程病害”专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