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积极协助“5·22”玛多M7.4级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文章来源 :
2021-05-29 11:54
分享 :

2021年5月22日2时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乡附近发生7.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支持下,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三方共同组建由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青海师范大学校长、高科院院长史培军教授牵头的“5·22玛多地震灾害调查和损失评估组”,第一时间组织科考队员赶赴现场开展实地调查和评估工作,积极应对本次地震灾害。

一、及时应对,第一时间组织深入灾区调查灾情

1. 5月22日开展的工作。调查和损失评估组分为两个小组,第一小组一行5人在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周强教授带领下,于5月22日6时从玉树称多出发前往玛多震区,沿途开展灾情调查工作,于当日12时到达震中区的玛多县黄河乡江旁村展开地震烈度与灾情调查工作。第二小组紧随其后,在史培军教授带领下,于当日16时到达震中区。调查组在震中区全面展开灾情现场调研的同时,安排高科院“高原防灾减灾”研究领域的科研团队成员及高科院“高原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刘峰贵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的刘连友教授、叶涛教授、周涛教授等同时进行室内地震灾害评估工作。调查和损失评估组组长史培军还视频连线参加了22日晚召开的省委“5·22”玛多地震抗震救灾专题会议。

调查和损失评估组在当日形成《关于“5·22”M 7.4级果洛玛多地震的初步分析报告》,从地震发生位置及时间、震区地形及地表环境、地震发生的地质环境背景、灾情快速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采纳USGS地震烈度图、玛多县历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和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芦山地震、2017年九寨沟地震的灾情数据,通过科学的评估方法,提出了地震灾区的直接经济损失、固定资产价值损失、道路损毁情况的初步分析和评估结果。并及时报送青海省委省政府,为青海省的灾情分析与预估提供了一线的科学调查依据,有效协助了青海省第一时间开展的灾情分析和抗震救灾工作,得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

2. 5月23日开展的工作。继5月22日在震中地区的现场调查和分析后,调查和损失评估组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委“5·22”玛多地震抗震救灾专题会议精神,继续深入进行灾情调查,并开展综合评估,形成《关于“5·22”M 7.4级果洛玛多地震的第二次初步评估报告》。该报告从地震基本情况、发震断裂等方面分析了地震烈度和断裂带位置。从此次地震的影响范围与受灾人口、震区倒损房屋、震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损毁等方面对地震灾区的固定资产价值损失作了分析和估算,为下一步开展的救灾工作和恢复重建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调查和损失评估组在此期间,还与前往震区的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地震局、自然资源厅、气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厅等及时沟通、密切合作,对震中区主要受灾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现场调查和测量,对震区路面开裂及地表沙土液化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分析和初步评估。

二、统筹协调科研团队,凝聚优势力量攻坚地震灾害评估

5月24日中午,青海师范大学组织召开应对“5·22”玛多M7.4级地震科研工作部署会,迅速安排和开展相关科研调查和评估工作,对地震造成的影响提供科学的分析方法和数据依据。参加会议的单位主要是青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高科院“高原防灾减灾”研究领域、“高原资源与环境”研究领域的科研团队负责人所在的高校、科研院所等。

会上,分别听取了高科院“高原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相关人员关于地震断裂带的分析、震区现场的调查、震区结构破坏、地质灾害的成因和影响分析等汇报。

会议认为,此次地震持续时间长,震区所处的断裂带交错,地震烈度及其成因不同于以往,需全面深入和综合分析评估,以便为今后的震区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和恢复重建工作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会议指出,要综合调查“5·22”玛多M7.4级地震造成的多方面的复杂影响,认真做好各项调查研究工作,为灾情分析、灾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一是要整合青海师范大学、高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方核心研究力量,全面精准的开展工作;二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统筹和综合安排。青海师范大学方面主要负责开展灾情的野外调查,北京师范大学方面主要负责室内的灾情评估,高科院“高原防灾减灾”研究领域和“高原资源与环境”研究领域的8支科研团队分别针对致灾因子、地表破坏、震区房屋道路及库坝受损程度、生态环境影响(地表植物、水源水系、沙土液化)、人地耦合、灾后重建和国家公园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对策研究等方面开展精准调查和综合研判,形成高质量的成果。三是对接协调地震、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水利、住房与城乡建设、交通等部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与相关政府部门形成合力,切实推进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由高科院尽快组织力量组成地震灾区联合调查组,深入地震灾区做好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深入震区做好灾情研判工作;二是做好震区的灾害损失评估工作;三是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灾后恢复重建的科学对策,为灾区明天更美好的发展,发挥高校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