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古生物科考分队在希夏邦马峰开展党建交流——在合作中探讨青藏科考如何服务当地发展

文章来源 :
2021-06-04 17:20
分享 :

希夏邦马峰位于珠穆朗玛峰西北方向120公里,是全球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之一,是喜马拉雅山脉的著名高峰,是青藏科考史上的一个地标。为配合国家体委1964年组织的希夏邦马峰首次登顶计划,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内多家科研院所成立登山科考队,在希夏邦马峰北坡海拔5900米的野博康加勒冰川附近发现了珍贵的高山栎叶片化石,由此开创了利用化石重建青藏高原隆升历史的先河。但由于化石产地海拔极高、气候条件恶劣,对于化石的确切层位、地质年代等诸多问题,一直没有后续的相关研究。2021年5月9日至23日,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组联合组建的第二次青藏科考古生物科考分队,在西藏登山队的大力协助下,完成了对希夏邦玛峰新生代化石地层的考察,除了植物化石,还首次采集到了脊椎动物的化石材料。

111.jpg

野外研讨,锁定化石层(左起:吴飞翔,苏涛,倪喜军)

222.jpg

时隔半个多世纪,古生物科考队再访5800米的希夏邦玛峰化石点,采集科学标本(左起:苏涛、刘佳、杨久成、吴飞翔)

这次考察任务能够如期完成,除了有希夏邦玛峰管理站和登山队的大力支持和全体队员的通力协作外,另外一队特殊的“无名英雄”也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那就是希夏邦玛峰管理站所在地寺龙村提供的牦牛驮队。车队止步地点与工作扎营地之间8公里左右的爬坡路,海拔从5300米蜿蜒升至5600米,这一路上科考队辎重装备的运输,远非人力可以胜任。实际上,自上世纪60年代登山科考以来,牦牛驮队一直是希夏邦玛峰科考中默默无闻的贡献者。

333.jpg

科考队与希夏邦玛峰管理站同志在希夏邦玛峰大本营开展党建活动,海拔5000米。左起: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队代表吴飞翔同志,聂拉木县林草局副局长扎西多吉同志,希夏邦玛峰管理站达瓦同志和塔杰同志。

为了巩固工作联系,总结合作经验,希夏邦玛峰地区科考任务完成后,2021年5月30日,古生物科考分队代表与希夏邦玛峰管理站及寺龙村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开展了党建活动。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飞翔同志首先代表科考队向聂拉木县人民政府、希夏邦玛峰管理处和寺龙村村委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并向领导同志汇报了本次科考的基本情况。聂拉木县林草局副局长、希夏邦玛峰管理处主要负责人扎西多吉同志介绍了本地区的生态保护情况,以及寺龙村委对通过党建引导、依托本地资源发展生态文明旅游的基本情况。寺龙村党委第一书记琼加同志则从村里合作社(生态保护合作社、牦牛驮队合作社)的建设出发,介绍了本村发展特色文化、推动生态旅游的具体举措。

444.jpg

党建交流活动中,科考队代表吴飞翔向当地领导汇报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成果,探讨科考成果如何服务当地发展

吴飞翔同志结合两位领导同志的介绍,报告了古生物科考分队近年来的科考成果,并对青藏科考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出了一些构想,特别是引入高原古生物科考成果,如冰期哺乳动物“走出西藏”、三趾马动物群、希峰高山栎、珠峰旋齿鲨等,作为本地生态文化旅游的宣传要素,甚至纳入希峰(高原)生态环境展厅(报批中)建设的主题内容加以统筹考虑。两位领导同志对高原古生物科考饶有兴致,一致表示期待与古生物科考队再次合作,并希望科考队继续支持和帮助当地的建设。吴飞翔同志向县林草局和寺龙村村委一心为当地谋发展、为村民谋实惠的工作作风和公仆意识致敬,相信在将来双方的合作交流中,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成果也能更多地“为人民服务”,共同为寺龙村和希峰自然保护区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生物与高原隆升协同演化”专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