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传播

地质灾害在喜马拉雅山山脚下的边境小城——吉隆“出没“

文章来源 :
2021-07-24 09:48
分享 :


科考队伍从西藏阿里地区完成任务后驱车赶往吉隆,一路从青藏高原上穿越峡谷越过喜马拉雅山脉,驶进吉隆沟到达吉隆镇。这里不见草木稀少的荒山,只见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当呼吸到新鲜而湿润的空气,似乎进入天然氧吧,一时间从寸草不生的“荒野”(阿里地区)来到“江南水乡”。这就是吉隆镇,


   1.jpg        2.jpg

土地贫瘠的高原                                                                    吉隆镇周边山峰

吉隆镇,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南部,东邻聂拉木县,西、南邻尼泊尔,距县城73公里,距离尼泊尔边境23.5公里。海拔2600米。主要河流吉隆藏布穿境流向尼泊尔出境。

吉隆县整个行政区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北横跨喜马拉雅山脉,县城驻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北坡,海拔4200m,比拉萨的海拔还要高500m左右,吉隆镇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坡,海拔仅2900m左右。可见与县城海拔落差有着一座泰山的高度,当地人去往县城素有“上山”一说,果然名不虚传。


1.jpg

吉隆镇与吉隆县相对位置(吉隆县位于喜马拉雅山南坡,吉隆镇位于喜马拉雅山北坡)

2.jpg

吉隆县城周边土体贫瘠,山坡上少有草木生长

3.jpg

吉隆镇山谷风光,树木茂盛水汽充沛

可见吉隆镇与吉隆县植被明显不同,为何吉隆镇如此适宜植物生长,用“一山分两界,南北各不同”很好的解释其原因。而这座山就是上文提到的喜马拉雅山脉。通过下图可以看到,来自印度洋暖湿气流向北推进,但平均海拔约6000m的喜马拉雅山脉难以逾越,随着气流被迫上升,水汽遇冷凝结形成降水,降落在喜马拉雅山脉南坡。而水汽好不容易越过山脊之后,到达北坡,已经所剩无几,于是形成了一干一湿两重天。吉隆镇与吉隆县分处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其明显不同的植被也就显而易见。


1.jpg

喜马拉雅山南北坡降水分布(引自:日喀则旅游)


2.jpg

吉隆镇周边小路掠影(引自:公众号-星期八户外旅行)


3.jpg

吉隆镇村落下的夜景(引自:公众号-星期八户外旅行)


4.jpg

吉隆镇周边北侧山峦,山脚下树木茂盛


5.jpg

吉隆镇风景图(引自:百度)

提到吉隆镇不得不说起乃村,其距离吉隆镇直线距离约5公里处,坐落大山间的神秘的部落,这座小小的村庄位于山顶上。虽直线距离仅有5公里,但想要到达乃村却要“翻山越岭”,下图就是去往乃村必经盘山路,沿着这条山路盘旋而上便能见到大山深处的小村庄——乃村。


1.jpg

去往乃村蜿蜒的盘山路


2.jpg

远处的乃村


3.jpg

乃村观景平台

这几乎与世隔绝的仙境乃村,有着浑然天成的观景平台雪山冰川、飞云流霞、草场湿地无不清晰无比的映入眼帘。


   1.jpg        2.jpg


暮色下的乃村

乃村仿佛是一片真正的世外桃源,深处这里,身心犹如被掩埋在人间,潜行于喜马拉雅下脚下。即便历史年轮已碾过千年,迄今这里仍是罕为人知。

吉隆镇也不仅仅因其优美的景色出名,由于毗邻尼泊尔,通商方便,同样也成为了重要的边境贸易城镇。传说是在公元8世纪时赤松德赞从印度迎请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大师途经吉隆,对吉隆的风光赞叹不已,便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吉隆”之名遂流传至今。其实,远在莲花生大师进藏前一百多年的时间,吉隆村就以其为古丝绸路的“唐尼”和“蕃尼”古道上重要的节点而闻名于世。其次,吉隆县自古以来就是西藏通往南亚的交通要道,一度是西藏与尼泊尔之间最大的通商口岸之一,有着悠久的边贸历史,素有“商道”“官道”之称。1987年,被批准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吉隆口岸,是当今尼泊尔进行往来的重要枢纽之一。


1.jpg

吉隆口岸处的国门

作为边贸重镇,其地质灾害时常堵塞交通,冲毁桥梁,对货物的进出人员的往来造成不变。下图是几种常见的地质灾害,这些灾害诸如滑坡、泥石流和崩塌等都影响着人类生命和财产安全的自然灾害。


1.jpg

常见的几种地质灾害

科考队伍遇到了哪些地质灾害?

2.jpg

去往吉隆的必经之路国道G219沿线在雨季发生泥石流,使得通往吉隆镇的唯一交通要道受阻,好在政府有关及时疏通道路

   3.jpg        4.jpg


国道G219沿线崩塌,由于崩塌掉落的块石不确定性,影响着道路通行安全。

上面提到的崩塌滑坡泥石流,仅仅是沿线的一部分。而在沿G219国道从吉隆县去往吉隆镇的这段路上,短短不到80公里共计82处地质灾害(如下图所示),也就是说平均每前进一公里就能与地质灾害相遇。去往大美吉隆镇的路可谓有着诸多艰难险阻。

1.jpg

灾害分布图

那么这条路上灾害对人类的危险到底有多大,是否应走这条路前往基隆镇。当然答案是否定的,危险虽有,但上述灾害的发生有明显的征兆的,在灾害发生前撤离到安全区域,也就无风险可谈。

滑坡发生前常具有下列迹象: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图片来源:公众号-经济开发区119)

泥石流的征兆

1.河水异常。如果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时,说明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

2.山体异常。山体出现很多白色水流,山坡变形、鼓包、裂缝,甚至坡上物体出现倾斜。

3.异常声响。如果在山上听到沙沙声音,但是却找不到声音的来源,这可能是沙石的松动、流动发出的声音,是泥石流即将发生的征兆。如果山沟或深谷发出轰鸣声音或有轻微的震动感,说明泥石流正在形成,必须迅速离开危险地段。

4.其他异常情况。干旱很久的土地开始积水,道路出现龟裂,公共电话亭、树木、篱笆等突然倾斜,雨下个不停,或是雨刚停下来溪水水位却急速下降等。

1.jpg


这是征兆都是比较反常的现象,只要留下观察,及时避开,它们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总之,遇到之后以最快的速度撤离,并及时告知周边的人员。最大限度的降低其带来的损失。

另外,及时关注政府发布的预警信号,诸如下图交通厅最近发布的预警和路况,合理避开灾害发生地点。

2.jpg

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相应公告,公众应及时避开

可见风险虽有,但也同样可以减少或避免发生危险。对于我们科考队伍来说,而这里给了科研队伍带来了丰富的研究对象——地质灾害,同样弄清楚其发生根源,减少对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威胁,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韩培锋,王镁河,姜兆华,樊晓一,田述军.西藏吉隆县地质灾害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2020,31(02):111-118.

[2] 吉隆—从喜马拉雅醒来,公众号—星期八户外旅行

[3]伟大的喜马拉雅— 一南一北两重天,公众号—日喀则旅游


作者:孙凯,李志清,马凤山,赵海军,郭捷,田怡帆

单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资助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No. 2019QZKK0904)资助